俄羅斯8/6日下令禁止從美國進口所有糧食與農產品,也禁止從歐洲進口所有蔬果,以報復歐盟與西方國家因烏克蘭危機對俄國施加的制裁。這項糧食禁運,將導致北美、歐洲、澳洲農民蒙受數十億美元龐大損失,但俄國各大城市的貨架也可能空空如也。

這是俄國首次就制裁展開反擊,這項行動顯示,總統普亭雖還不準備應民族主義俄人要求,下令俄軍進入烏克蘭,但已準備與西方展開經濟戰,即使俄國經濟因此重創也在所不惜。

針對俄國在俄烏邊界集結的「備戰」部隊,已從七月中旬的12000增至20000萬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拉斯穆森應烏克蘭政府邀請,於七日訪問基輔,討論萬一俄軍入境的因應之道。此外,俄國七日決定給予洩漏美國海外監控機密的前美國中情局雇員史諾登三年居留許可。史諾登原有的一年居留權八月一日到期。

在電視轉播下,俄國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於內閣會議宣布進口自美國、歐盟、澳洲、加拿大、挪威的所有肉品、魚類、蔬果、牛奶、乳製品全在禁止進口之列,禁運時間長達一年。未來,俄國將公告禁運的詳細清單。只有嬰兒食品例外。

麥維德夫說:「情況已到需要我們採取報復措施的時候。希望貿易夥伴在經濟面的務實考量能勝過可憎的政治動機。」

美國與歐盟因俄羅斯調解烏東危機不力,對俄國施加一連串制裁,上周並對俄國的銀行業、軍工業等開鍘。針對俄國宣布糧食禁運,歐盟七日警告,歐盟保留對俄國再採取「行動」的權利。

俄國的報復行動可能帶來俄國與西方世界兩敗俱傷結果。俄國高度仰賴進口糧食,多數來自歐洲,尤其是莫斯科等繁榮城市。2013年,歐盟出口158億美元農產品至俄,美國出口13億美元糧食與農產品至俄。

俄國是美國禽肉第二大進口國,去年購買近28萬公噸美國雞肉,占美國雞肉出口的8%,「美國雞肉協會」以及「家禽與雞蛋出口協會」都說,新禁令對他們影響不大,受害的是俄羅斯大眾。

歐股與歐元因為俄國的行動而緊張不安。俄股因禁運消息下跌1.5%。美國十年期債券殖利率跌至近兩個月低點的2.45%,德國十年期債券殖利率跌至1.086%

俄羅斯禁止歐美食品進口,從波蘭蘋果農到挪威鮭魚出口業者將蒙受其害,仰賴俄國貿易的芬蘭恐重創最烈。德國農業部長認為此舉將拖累德、俄兩國經濟。

波蘭去年對俄國農業出口額超過3億歐元(4億美元),其中蘋果就貢獻九成,此舉將使農民與出口業者頓失這塊大餅。但官員普遍認為這項禁令對波蘭整體經濟影響有限。

挪威鮭魚出口業者7日股價聞訊大跌,跌幅高達5%11%。俄國是挪威最大單一海產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額達10.4億美元,較2012年成長一成。

芬蘭與俄國經貿關係緊密的芬蘭,可能成為歐元區在俄國制裁聲中經濟受創最重的國家。俄國占芬蘭貿易比重14%,此舉將使努力從2008年以來第二波衰退中站穩陣腳的芬蘭經濟惡化。

德國農業部長史密特7日嚴詞抨擊俄國,表示此舉是不當的政治施壓,將對兩國經濟產生影響,也不利俄國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