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超級智慧、智慧機器人越來越普及,不僅開始在一些行業取代人工,還可以代替人去出差,乃至進入手術室動手術,以及無人駕駛汽車開始上路。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擁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會和人難以分辨,最終取代人類?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和SpaceX創始人、億萬富翁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表示,人工智慧比核技術對人類更危險,在其失控之前,人類需審慎思考。

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上週末(83日)馬斯克在推特上發文闡述他關於人工智慧災難性的觀點,獲得成千上萬人的共鳴。馬斯克認為,人類在未來存在被人工智慧取代的危險。

2  

智慧機器人代替人去海外出差

牛津大學和Gartner Group2份獨立研究報告說,機器人取代人工正在發生,比人們想像得更快,並將引發廣泛而深遠的經濟和就業結構的變化。

很多生產汽車和電子產品的工廠已經使用機器代替了人力。谷歌的無人汽車可以取代出租車和卡車司機,亞馬遜計劃用無人駕駛飛機為客戶送貨,機器人還可承擔看護的工作和家庭清潔,未來機器人可以替代太空人上太空。今年年初,美國美聯社開始用機器人寫稿,處理許多財經記者賴以為生的美國企業財報報導。

日本大阪大學的機器人專家石黑浩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計算機能力已經超越人類,機器人很快就會變得很聰明。」

石黑浩擁有一個智慧機器人,外型與他本人幾乎一模一樣,他還會讓機器人代替他前往海外出差。他預測,如同年輕一代生活不能沒有手機,仿真人的機器人未來也會成為人類生活的必需品。

人與機器人之戰人類會輸

超級智慧機器人接管人類似乎是科幻小說中的東西,1950年艾薩克阿西莫夫的小說《機器人三部曲》中就有相關描述,這個觀點開始被世人知曉。

科技界並不只有馬斯克擔心機器人將取代人類,今年6月,美國著名脫口秀主持人約翰奧利弗(John Oliver)在節目《上週今晚》(Last Week Tonight)中,採訪了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霍金說:「人工智慧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透過改造自己,取代人類。」

奧利弗說:「為甚麼我們不興奮地和機器人戰鬥呢?」霍金回答:「因為你會輸。」

霍金對智慧機器人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如果在不久的將來,人工智慧超越了人類智力將無法做出及時回應。20112月,ISM超級計算機系統「華森」(Watson)參加美國智力遊戲Jeopardy!,擊敗了兩位最優秀的人類選手Ken JenningsBrad Rutter

今年3月,馬斯克和臉書創始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及曾在電影《賈伯斯》中扮演賈伯斯的美國名演員阿什頓庫徹(Ashton Kutcher),共同投資建立了一個總部位於舊金山的人工智慧研究公司Vicarious FPC

在接受CNBC電視台採訪時,馬斯克曾表示,他投資研究人工智慧,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想密切關注這項技術,以防它失控。

2-1  

人工智慧是本世紀頭號風險

谷歌近期也收購了幾家機器人公司,包括一個人工智慧公司Deep Mind,這是一家開發電腦模仿人類思考的英國軟體公司。這個公司在其網站上表示,正在開發一款基於人腦計算原理的機器學習軟體。「我們第一項技術是一種視覺感知系統,這項技術是採用類似人類的方式解釋照片和視頻的內容。」

IBM已經開發出一款微晶片,可以在進行計算時模仿神經元和突觸功能及大腦的其他功能。IBM稱,這款晶片在識別圖案、對物品分類等事務上表現突出。

據《每日郵報》報導,Deep Mind創始人之一巴蒂爾萊格(Shane Legg)警告,人工智慧是「本世紀頭號風險」,並認為它可能在導致人類滅絕風險中起一部份作用。

萊格說:「最終,我認為人類滅絕很可能會發生,而科技將有可能在此扮演一個角色。」在各種形式、可以消滅人類物種的技術中,他強調人工智慧是最大風險。

30年後未來最頂級物種不是人類

物理學家、企業家、《人工智慧革命》一書作者路易德爾蒙特(Louis Del Monte)在接受《商業內幕》採訪時表示,目前對機器允許擁有多少智慧沒有規範,如果任其這樣下去,將如很多專家預測的那樣,未來最頂級物種不是人類,而是具有人工智慧的機器。他認為,這種現象最早在2040年出現,最晚不會超過2045年。

德爾蒙特說:「目前正在發生的是,機器把人類變成半機器人,隨著利用人造義肢更換人的殘障四肢,我們認為智慧機器很有用。工業自動化也將大幅提升各國生產力。」

「到本世紀末,」他說,「大部份人類將變成半人和半機器。機器將在醫療技術獲得突破,大部份人將有較多閒暇時間,人們會覺得從來沒有過得這麼好。我提出的問題是,機器將視人類為一個不可預測和危險的物種。

德爾蒙特認為,機器將具有自我保護能力。它們看我們,就像我們以同樣方式看有害的昆蟲。它們認為,人類是一個物種,是不穩定的、造成戰爭、並使用電腦病毒的物種。

在他寫的書中,德爾蒙特警告,人工智慧正在變得越來越強大,心律調節器手術是「相當常規的,」他說,「但它使用的調節器和人工智慧可調節你的心臟。」

2009年的瑞士一項實驗表明,機器人可以發展到彼此說謊的能力。德爾蒙特說,機器是否能擁有意識,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

億萬富翁馬斯克則開玩笑地說,如果人類不夠謹慎,那麼未來很可能會出現「終結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