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可能認為,人類的基因與眾不同,在於演化過程中經過了特殊的發展,與其他動物有天壤之別,可是,英國牛津大學一項研究發現,人類DNA(去氧核糖核酸)中絕大部分沒有實際功能。真正有功能的DNA只佔8.2%,其餘只是進化過程中積澱的生物填充物,無害無益也無用。

從醫學角度看,區分「有用」和「無用」的DNA,有助於更快更凖地找到導致疾病的DNA,從而更快找到新的治療對策。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Plos Genetics雜誌上。

不同聲音

可是,也有科學家對牛津大學的這項研究結果表示異議。他們認為被貼上「不工作」標籤的那92%DNA實際上有大部分還是在發揮不同的作用,以某種方式活躍在人體內。

比如,許多在人類疾病中起重要作用的DNA元件並不是演化過程中保留下來的,有些只在人身上起作用,有些跟阿爾茲海默症之類疾病有關,還有一些只是未被現有基因組比較方式納入研究範疇。

2012年,部分參與DNA元件百科全書(ENCODE)項目的科學家表示,人類基因組(genome)的80%具有不同程度的生物化學功能。

-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