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資人對股票、垃圾債等高風險資產的熱情,或許即將轉變成難堪的分手。

金融時報報導,持續好幾年的多頭走勢上個月出現疲乏跡象,當時美國聯準會(Fed)警告,某些股票及垃圾債券價值似乎有點過頭,但跌勢直到本周才變明顯。全球主要股市和公司債重挫,投資人紛紛逃向美國公債,華爾街的恐慌指數VIX(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觸及近四個月高點。

儘管最近這波賣壓是俄烏關係緊張、地緣政治疑慮升高所致,但市場走勢反轉,已使一些熱門資產類別的前景籠罩著陰霾。

TD Ameritrade策略長基納漢說:「沒有任何一個市場或資產類別可以一直漲,股市也是如此。人們疑惑這是夏末賣壓導致的震盪,還是某些市場即將進入更巨大的調整。問題在於如何因應地緣政治風險相關的不確定性,以及這些不確定性是否影響Fed和歐洲央行(ECB)的利率走向。」

投資人的焦慮感過去一周特別明顯,S&P500指數從上個月的高峰回落3%。本來因為融資便宜、資金增強且經濟成長好轉而領先大盤的歐洲銀行股,近來傷勢卻最嚴重。

德意志銀行總經策略師瑞德說:「全球經濟復甦結構性的疲弱,確實讓我們面對衝擊時更為脆弱。在歐洲,愈來愈多證據顯示,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已開始傷害經濟。」俄羅斯貿易往來占歐盟全年的9.5%,是僅次於美國和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凸顯俄國以禁止農業進口報復的影響深遠。

垃圾債市場面臨更劇烈的翻轉。投資人過去一周來從垃圾債基金撤離破紀錄的71億美元,與價格走勢相反的殖利率從6月底的4.82%谷底跳漲至5.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