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動亂頻傳,美國總統歐巴馬授權美軍空襲伊拉克好戰分子,造成市場恐慌氣氛全面升溫。觀察從1990年以來,中東地區經歷過5次較大動亂,分別是1990年的波灣戰爭、2003的伊拉克戰爭、2006的第二次黎巴嫩戰爭、2008的加薩戰爭到2012年以色列的雲柱行動。不過,從事件之後股市表現來看,呈現短空長多。

根據統計,過去中東地區動亂爆發後的1個月,全球股市中標普500指數平均下跌0.55%,但3個月與半年及一年後分別上漲3.6%12.16%24.06%MSCI新興市場指數也是短空長多,3個月與半年及一年後分別上漲3.16%19.17%43.79%,表現更勝成熟市場。顯示中東動亂對全球股市僅有短期影響。

美國如果空襲伊拉克恐牽動全球股市表現,但以過去歷史經驗來看,大多只是短線的利空因素,最終投資仍需回歸基本面觀察。新興市場股市在經過去年的沉寂後,今年表現可望漸入佳境。不過,建議避開單一國家股票基金,以區域型基金切入較能分散風險。

2000年以來的股市表現來看,若是風險因素非來自美國,通常創造良好買點;不過,近期美股回檔幅度大且震盪劇烈,若美股再跌1%以上,投資人要留意全球股市由多轉空的訊號恐浮現,建議投資人宜減持手上持股,觀察中東局勢後市變化再尋找進場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