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即興演出模式數十年來撼動流行文化,帶給觀眾無限歡樂。但這位笑聲製造機近來苦於重度憂鬱,今天陳屍自宅,死因初判為自殺

羅賓威廉斯出生於1951年,小時候生性害羞,卻有著模仿祖母的一流功力,惹得媽媽呵呵大笑。高中時加入戲劇社,展現更豐富的演出才華,隨後進入茱麗亞學院(Juilliard Academy)。

他在該學院修了好幾堂奧斯卡男配角約翰郝斯曼(John Houseman)開的課,且學生就只有他和「超人」男星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

羅賓威廉斯有3段婚姻,3名孩子皆已成年,而他生前最後的推文寫於731,祝福女兒齊達(Zelda25歲生日快樂。

儘管在大銀幕前為觀眾製造歡笑,羅賓威廉斯的私人生活卻並不如此美好。他曾坦承70年代和80年代有毒品和酗酒問題。

他近年也坦承再度染上酗酒問題,但情況已經好轉到可以開玩笑說,「我到一個產酒的地方戒酒,這讓我有更多選擇」。

但這位喜劇泰斗不總是那麼詼諧,他曾因酗酒葬送第2段婚姻後,流露出脆弱而真情的一面。他當時受訪時說:「你知道嗎,我好丟臉,你做了讓人反感的事,而一切難以挽回。你可以說,『我原諒你』等等這類的話,但就算你復原,卻已事過境遷,逝去的不會再回來。」

羅賓威廉斯獲獎無數,包括奧斯卡金像獎和金球獎等, 經典作品包括《Good Morning, Vietnam》、《Dead Poets Society》、《Hook》、《Mrs. Doubtfire》、《Good Will Hunting》、《A.I.》等等。

總是「演什麼是什麼」的羅賓威廉斯,精湛的演技讓他的經典作品沒有中斷過,無論是春風化雨中,帶學生與教育體制抗衡的心靈導師,窈窕奶爸裡反串成毫無破綻的銀髮奶媽,時而詼諧逗趣,時而深沉內斂,吸引大家跟著他一起走進主角的內心世界。

《心靈捕手》電影片段:「你有去過波士頓嗎?沒有,如果我問你什麼是藝術,你會告訴我每本藝術書都會提到的淺見。」

銀幕上扮演學生的心靈導師,羅賓威廉斯內斂沉穩的演技,讓影迷至今還是印象深刻。《窈窕奶爸》電影片段:「我是走在時代尖端的阿嬤,不但會嘻哈、B-BOX,還會饒舌跳舞。」

能嚴肅也可以詼諧,羅賓威廉斯頭頂白髮、化上老妝,舉手投足高雅有氣質,在電影《窈窕奶爸》裡反串高齡老婦人,羅賓威廉斯銀幕搞笑,同樣贏得了滿堂采。

透過擲骰子決定命運輪盤,驚險刺激的棋盤遊戲,帶領觀眾體驗一場前所未有的冒險旅程,1995年的電影《野蠻遊戲》,把羅賓威廉斯的演藝生涯推到最高峰。

《野蠻遊戲》電影片段:「今年是西元幾年?1995年,還記得嗎?秀出你的身分證。」

誇張逗趣的臉部表情,和詼諧幽默的表演方式,羅賓威廉斯在銀光幕前,就是個喜劇活寶。

《虎克船長》電影片段:「是你,彼得潘,時間過得真快。」

在電影《虎克船長》裡,飾演頑童彼得潘一角,天真勇敢的冒險精神,讓他征服觀眾的心,總是在幕前演出風趣的搞笑角色,羅賓威廉斯數十年的演藝生涯,他用精湛演技,還有生動的聲音表情,演出跟配音作品無數,讓人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