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電力與公用事業因燃料價格波動,下半年需求可能降溫。亞洲電力公用事業可能要應付熱燃煤價格上漲,以及中東動盪、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值調降導致需求低於預期,使液化天然氣(LNG)價格出現不確定性。下半年中國核電廠可能進行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並吸走投資。日本與澳洲市場自由化應會有進展,中國也可能採取一些市場自由化的措施。

中國發電廠改善股東權益報酬率,下半年穩定度不明朗。中國發電廠下半年可能難以維持多年高點的股票報酬。外界原本預期電煤價格年波動幅度超5%時,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調降煤價與電價的連動關係,而熱燃煤價格今年迄今已下跌12%。燃料成本降低,但電價未調整,有助改善股東權益報酬率預期。

亞洲GDP預估值下調可能衝擊公用電力事業營收。包括香港、台灣、印度、印尼與泰國在內的亞洲市場GDP預估值已比一年前下滑。成長減緩將衝擊當地的電力公用事業,因為在已開發國家中,電力營收通常以約50%GDP增速成長,在新興國家則接近GDP增幅。日本、紐西蘭與菲律賓的GDP預估則逆勢上調。

亞洲熱燃煤、天然氣價格可能提高公用事業的燃料成本。亞洲熱燃煤與液化天然氣價格趨勢顯示下半年會有一些不確定性。根據市場預估的中間值,煤價可能會從逾三年的低點攀升。

另據市場目前對布侖特油價的預估值,液化天然氣價格可能會從2012年的高點持續下滑,不過上述趨勢可能會因近期的區域地緣政治緊張情勢而逆轉。燃料成本上漲會影響韓國電力公司(Kepco)、東京電力公司、大馬國營電力公司Tenaga等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