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世界各地僵持不下的戰爭,不禁讓人疑惑,經過數世紀的殺戮,人類為何還像野蠻人一樣好戰嗜鬥,且隨著武器變得更先進,殺傷力也更大,戰爭就是消耗武器的最佳場所。

好戰者之所以未能如願使用原子彈,只因毀滅性太強;發動戰爭的國家領導人,多是遠距離操控一切,他們決定戰爭就戰爭,但死傷的卻是士兵和普通老百姓。

每天電視新聞播報的,都是加薩走廊、敘利亞、利比亞、伊拉克、烏克蘭的砲火攻擊,又造成多少人死亡,但引發這些戰火的國家、武裝部隊領導人,可能絲毫不以為意。這些國家與部隊不惜花費重金購買軍備、擴充軍力,訓練成千上萬的士兵,連女人、小孩也被迫從軍,只要一聲號令,戰爭即可全面開打。

石器時代的巴西原住民屬遊牧民族,過著逐水草而居的遊獵生活,遇上其他野蠻強悍民族時,只能以武力應付,不可避免地產生衝突,甚或擴大成戰爭。

21世紀的人類社會,到底為何而戰?

對好戰者而言,理由似乎還不少:有像希特勒這樣夢想爭服全世界的「瘋子」,有以宗教信仰為名攻打鄰國的「聖戰士」;也有為爭奪市場而發動沒有煙硝的戰爭。

「聖保羅頁報Folha」專欄作家古拉爾(Ferreira Gullar)撰文指出,雖然大部分國家,尤其是那些曾歷經一次與二次世界大戰摧殘的國家,現在都避免為了自身利益用武力達成目的,仍不斷生產愈來愈精密、殺傷力更大的武器。

這意味著,再崇尚和平的國家也認為,戰爭隨時可能發生,就算不知道為什麼,以及在哪些國家間發生。為了研發毀滅性愈來愈高的精密武器,各國政府不斷投資科技研究、培養科學家;私人兵工廠也擴大生產軍備,賣給不同國家(甚至對戰中的兩方勢力)牟利。很多國家就算沒有錢供應人民基本生活所需,還是會購買武器,準備好讓部隊隨時可以上戰場。

由此看來,無論有沒有發生戰爭,它都在全球經濟扮演重要角色;巴西雖不算軍事強國,也生產並銷售武器給其他國家。古拉爾指出,淘汰戰爭、讓武器生產變得無用的假設,不可能成立,因為沒了戰爭,全球經濟將發生嚴重危機。

若是這樣,每天電視新聞播報戰區民眾陷入恐慌,婦女帶著子女試圖逃離砲火攻擊,城市街道建築因火箭砲與炸彈變成一堆堆廢墟的畫面,到底還有什麼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