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與敘利亞武裝組織合建的「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領導人,下令對女性施行陰蒂割禮後,現在又以信仰之名,威脅活埋所有不改信伊斯蘭教的庫德族亞茲迪教派信徒。

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由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聖戰武裝組織共同建立,雖然他們的激進行為相當殘酷,這些「聖戰士」卻不以為意,甚至為其行為拿出一套說辭。

針對女性割禮,是為讓她們「遠離放蕩與不道德」的生活;消滅亞茲迪教派(Yazidi)信徒,則是因為他們「信奉魔鬼」,拒絕改信伊斯蘭教。

稍微有點常識與同理心的人,都不會接受這類說辭,那麼伊斯蘭國的人又是怎麼被說服,且付之於行動,讓瘋狂的意念變成暴力?

加拿大裔美國實驗心理學家品克爾(StevenPinker)認為,導致暴力與殘酷的主因包括:掠奪、征服、復仇、施虐和意識型態;前四項通常是導致人與人之間的暴力衝突,最後一項則出現在納粹黨、史達林及世界歷史上發生的其他大屠殺。

品克爾指出,人們往往放大自己的不滿,而低估他人的痛苦;這種認知上的錯覺與偏差,促使流血事件的反覆發生。

他認為,人類自私自利的偏見、成見,讓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正義的一方,而對方是惡魔;人類想要和平,就必須先為和平而奮鬥。

21世紀的人類,或許不再相信單純的「善」與「惡」,卻鮮少有人質疑「好人一定做好事,壞人一定做壞事」的定義,且提出「好人做壞事一定有理由」的解釋。

無論是基於宗教信仰,還是政治意識型態的偏頗,都不足以解釋讓仇恨、瘋狂、殘酷踐踏人性尊嚴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