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教於加州史丹福大學的37歲伊朗數學家米爾札哈尼(Maryam Mirzakhani),8/13日獲頒國際數學界最高榮譽「費爾茲獎Fields Medal,是首位女性得主,也是伊朗第一人。

國際數學家大會在南韓首爾的會議上宣布「費爾茲獎」四位得主,其中一位就是1977年在德黑蘭出生,在伊朗完成大學學業後到哈佛深造並取得博士學位的Maryam Mirzakhani

Fields Medal的地位相當於數學界的諾貝爾獎。由國際數學家聯盟執行委員會遴選,自1936年起在每四年一次的國際數學家大會中頒發。每屆得獎人二至四人,最特殊的規定是只頒發給年齡小於40歲的數學家。中研院院士丘成桐和澳洲數學家陶哲軒是僅有的華人得主。本屆以前共有52位得主,全都是男性。

米爾札哈尼專長幾何學,曾提出多種計算雙曲平面的新方法。她做的是幾何和動態系統相關的工作。成果可以應用到量子場論中。

國際數學家大會發布的聲明說:「她熟稔多種數學技巧與不同的數學修養,很難得地集超強的技術能力、大無畏的雄心、遠大的眼光與無窮的好奇心於一身。」

米爾札哈尼透過史丹福大學發新聞稿:「這是一項殊榮,若能因此鼓勵年輕的女性科學家和數學家,我會很高興,也確定未來會有更多的女性獲此殊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