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不敵憂鬱症侵襲,疑似在住所選擇以輕生的方式結束一生。在悼念羅賓.威廉斯離去的同時,相信大家該做的,是更加珍惜手中握有的每分每秒。在腦海中好好收藏他的笑容,記得他眼神中的洞察與睿智……

對全世界的影迷來說,今天都是值得哀悼的一天。好萊塢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不敵憂鬱症侵襲,疑似在住所選擇以輕生的方式結束一生。這個消息格外令人震撼,因為在銀幕上,他的表演,曾是許許多多人在困惑迷惘時,心靈能量的來源,那些跟著他開懷大笑或熱淚盈眶的當下,更是無數觀眾記憶中永難忘懷的美好時刻。

羅賓.威廉斯留給我們的4個生命功課

曾幾何時,「憂鬱症」這3個字,竟成了人生最大的殺手,成就、地位、光環……即使擁有這些引人欣羨的條件,照樣擋不住它的逆襲。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指出,到2020年,憂鬱症可能成為僅次於心臟病的世界第二大疾病,保守估計,目前全球憂鬱症患者超過3億人。

在引發憂鬱症的各種因子中,工作一直是無法令人忽略的項目。業績壓力、人際關係、任務難題………每一項都可能引發負面情緒。如果一開始沒有妥善處理,很容易就讓心底的星火燎原。

上班族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憂鬱症?在醫學上,對憂鬱症明確的定義,是指一個人情緒低落,以及對本來感興趣的東西突然間變得沒有興趣。以上這兩件事是先決條件,但要再合併身體變化來看,如:1.睡眠障礙,睡眠時間可能變得需要很長或很短;2.食慾改變,吃東西可能變得吃很多或很少;3.體力退步。

另外還有心理上的變化,如:4.注意力無法集中;5.對事情變得猶豫不決、三心二意;6.不適切的罪惡感;7.對未來有無望感,或感到無助;8.容易生氣或憤怒;9.甚至出現死亡念頭。

般醫學診斷,要有先決條件,再加上以上9項變化符合4項條件以上,然後時間連續維持兩個星期以上,醫師才會判斷是否已經罹患憂鬱症。

其實,每件事都有正反兩面,轉念間即是海闊天空。對於每天出現在工作中大大小小的煩心瑣事,下面幾個步驟,是隨時隨地都能進行的動作:

1、把不開心的感覺記錄下來。沮喪、生氣、憤怒……都可能,選一個最好的形容詞寫下來。

2、分析你對這件事情的認知是什麼。你是怎麼想的?為什麼事情會讓你產生這樣的感受?

3、找心理治療師或知心好友談一談,釐清背後想法。訓練自己從另一個角度看事情,會產生彈性空間。

4、平常多做些身體放鬆練習,例如散步或深呼吸,有助於讓心情平靜。

此外,不要怯於喊出暫停。如果當場覺得情緒已經不妥了,就應該趕緊離開現場,走到外面洗把臉,甚至跑去樓梯間大叫都好,總之,不要讓自己一直處於情緒極端狀態。

還有,保持12個知心好友,讓自己可以隨時放心講出問題。適當的說,對情緒很有幫助。

每個人都要學會面對情緒的起伏,這是生活的常態,也是生命的功課,當然,這絕對不是件簡單的事,但每個人都得學會感受它、引領它、管理它,才可能在一次次風暴中洗禮出最堅強、成熟的姿態,才可能迎向那躲在重重烏雲後,雖然晚了點,但一定會出現的陽光。

在悼念羅賓.威廉斯離去的同時,相信大家該做的,是更加珍惜手中握有的每分每秒。在腦海中好好收藏他的笑容,記得他眼神中的洞察與睿智,即使他在人生的最後仍不免軟弱,但若能把這軟弱作為在懷念他時,對珍視當下的再一次提醒,那麼往後每次想起他,就不會只有悲傷,就仍然可以感受到溫暖和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