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電影「怪獸電力公司」裡,怪獸們通過蒐集小孩們的尖叫聲與笑聲來發電,這項電影中科幻技術,也可能在現實中有望實現。假以時日,人們有望一邊「煲電話粥」,一邊為手機充電。此外,運動中大汗淋漓的你,在未來或許也可以幫你的手機充電。

據《每日郵報》報導,諾基亞與英國瑪麗皇后學院共同進行了一項研究,利用聲波對手機進行充電。聲波可以來自足球場上的吶喊聲,或咖啡館的交談聲。如果該項研究能夠投入使用,無疑將給智慧型手機帶來一場新的變革。

本次研究的靈感來於科學家發現,流行音樂能改善太陽能電池的性能,因為聲音的震動能觸發太陽能電池的物質,使其工作效率提高40%基於此原理,研究團隊創建一個能量採集原型,利用日常生活背景噪聲給手機充電。

2  

跟其它的壓電材料類似,奈米棒形狀的氧化鋅在受到機械壓力的時候會生電流,而這些奈米棒會對聲波做出彎折的反應,這樣就能產生壓力,而夾在幾個導電接頭之間的奈米棒就會產生電壓。

研究人員將液態氧化鋅塗在膠片上,膠片然後被放在混合化學物中,並加熱至攝氏90度,氧化鋅就會形成一排奈米棒。然後將奈米棒夾在兩塊電力接觸片中,奈米棒經聲波震動產生的壓力,就可轉化成電力。

大多數情況下,這些導電接頭應該是用黃金製造,但為了降低成本,研究人員已經成功的用更加經濟的鋁箔代替。

4年前,韓國科學家也利用氧化鋅,製造出夾在兩個電極之間的奈米線,並以100分貝的聲波震動這條奈米線,產生出約50毫伏電流,但能量不足為手機充電。

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Lumia 925手機大小的能量收集原型設備,利用日常生活的背景噪音,如汽車、音樂和說話聲等,就可以產生5伏大小電壓,足以用來給智慧型手機充電,這比他們之前的50毫伏要明顯大很多。

將來這項技術如果可以普及,「聽電話」時的說話聲及笑聲,都能轉化成電能為手機充電,將會大大方便民眾。

汗水不白流未來或可充電

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研究了一項新技術,可以將汗水轉化成電能。

研究小組開發了一種一次性的紋身感應器,能夠感應乳酸鹽——人類運動時會產生的物質,存在於汗液和血液中。首席研究員賈文昭(Wenzhao Jia)博士表示,乳酸鹽是運動中的一個重要指標。

一般來說,運動越劇烈,產生的乳酸鹽越多。

紋身感應器從乳酸鹽中分離電子,足夠多的電子就能產生電流。起初這個感應器是醫生們用來測量乳酸鹽指數的,但這個研究小組將生物電池集成到這個感應器中,達到存儲電量的目的。

15個志願者佩戴這種感應器進行試驗,有趣的是,每週運動少於一次的人士,在運動中產生的電量,大於那些每週運動13次的人,而每週運動超過3次的人產生的電量則最小。

研究人員說,這可能是因為不太運動的人累得快,在運動時,早早形成更多的乳酸。

這個感應器除了可以貼在皮膚上,還可以用於可穿戴設備。

不過目前該感應器的發電量十分微小,每平方厘米皮膚上僅僅能產生70微瓦電量,電極也只能存儲4微瓦電量,遠遠不足智慧型手機所需的電量,但研究人員稱將會繼續研究更有效率的蓄電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