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世界黃金協會(WGC)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4年3~6月份,包括金飾、金條、金幣在內的中國黃金消費量為192.5噸,與去年同期相比暴跌52%。印度超越中國,再度成為全球黃金需求最高的國家。世界黃金協會表示,因需求下跌,地緣政治風險難以支撐金價繼續回升。

二季度全球黃金需求下降 中國跌幅最大

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二季度中國投資者的黃金需求僅為49.1噸,跌至4年來新低;金飾消費量為143.4噸,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45%,顯示黃金在中國市場的光芒褪色。

2013年,由於國際金價大跌28%,創下近30年來最大跌幅,引發中國消費者的黃金搶購潮,並一度造成實物黃金的短缺,而且還一舉超越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貴金屬消費國。

儘管二季度印度的黃金消費同比下跌32%,但總消費量為204.1噸,高出中國總消費量11.6噸,再度成為全球黃金消費第一大國。

全球範圍內,2014年二季度黃金需求總量——包括投資者購買的金條、金幣、交易所的交易、電子行業需求以及各國央行的黃金儲備等—為946噸,同比下降16%。全球零售黃金需求下降30%,至510噸。

瑞銀(UBS)分析師表示:「二季度黃金消費與去年同期相比出現相當大的跌幅,但市場已經對此有充分的預期,因為考慮到去年的黃金價格崩潰後消費者異常活躍的購金潮。」

世界黃金協會投資部董事總經理郭博思(Marcus Grubb)認為,這一數據顯示,在經歷2013年的極端投資行為之後,黃金市場正逐步趨於平穩。

WGC:地緣政治風險對金價影響不大

今年以來,受中東、北非和歐洲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影響,黃金價格反彈約9%,目前價格在每盎司1,312美元左右。儘管投行分析認為,地緣政治將推動金價上漲,但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良豪卻持不一樣的觀點。

他認為,供需關係才是決定黃金價格的最重要因素,黃金價格的走勢從根本上還是要由供需關係決定,而非地緣政治風險中國與印度的黃金消費量佔到了全世界一半,今年來兩國黃金消費疲軟限制了金價的漲幅。

他認為美國經濟復甦,美聯儲加息等帶動的美元走強可能會對黃金產生負面影響,但金價最終的走勢還是要看中、印兩個黃金消費大國的需求。

據印度政府和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印度黃金進口下降44%至350噸。

作為黃金傳統消費大國,印度國民對黃金的熱愛無人能敵,但今年該國黃金進口量可能延續前兩年的跌勢,因為印度政府為阻止經常帳缺口擴大而限制黃金進口。

據印度9家珠寶商和分析師的預計,今年印度進口黃金將下降15%至700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