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誠實與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息息相關。這種說法聽起來,普遍會令人覺得奇怪,甚至還會認為是在開玩笑。但一項新的研究顯示:真誠、老實的確是促進健康的重要關鍵。

這項研究名為「誠實科學」,是由美國聖母大學心理學教授凱莉(Anita E. Kelly)所主持。研究人員將72個成年人隨機分為兩組:誠實組與對照組。

2  

對誠實組給予特別的規定:「往後五週裏,每天都必須老實、真實、真誠的說話──不僅大事如此,連為何遲到這種小事也不例外。除了開玩笑或者有意誇張之外,凡是在認真的場合中都必須說實話。雖然你也可以選擇不回答,但只要話一出口,就得是真話。」至於對照組,研究人員不給任何指令,只告訴他們這五週裏他們正參與一項不知名的研究。

結果令人震驚 
在這期間,兩組都要定期回到實驗室來做測謊以及身體檢驗。到了最後一週,凱莉表示實驗結果真令人難以相信:誠實組檢測出的病症比控制組的少很多,尤其是喉痛、頭痛和噁心等症狀差別更大;還有,像抱怨、緊張等心理狀態也相對減少。

可以這麼說,誠實並不是人類正常的表現根據說謊專家斐得曼(Robert Feldman)的研究顯示:我們在十分鐘的交談中很難不撒兩次以上謊。凱莉估計一般人每天撒了11次謊。也許是這個因素使得人們在身心不斷承受壓力、免疫系統失調之下,影響了身體的健康。

至於為什麼要花五個禮拜的時間來看結果呢?可能是因為一般人要從習慣撒謊調整為實話實說的狀態並非易事,所以凱莉這麼說:「想要做到真誠待人,那得有個過程。」此外,還有一個原因是,說實話給健康帶來的好處也非三天兩天,而是要逐漸積累才看得出來。

2-1 (與 V2Tech-PC 衝突的複本 2014-08-14)  

不管情況如何,研究的結果確實很吸引人。凱莉曾在她的部落格加了這一則趣聞:「從今年秋天,我一直遵循著說實話的原則。以往,我通常每天要睡8小時,一個冬天下來會感冒5~7次;而現在只要睡3小時,並且沒生過病。」

誠實是萬靈丹
凱莉的這項研究確實兼具啟發與突破性──真誠、老實並不僅是人們所認為用它來衡量道德的標準,而且是促進人類健康的一帖萬靈丹。她還以「知易行難」的人生哲理,來鼓勵大家努力去實踐,方法本身很簡單,但是做起來並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