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比起其他任何家庭環境因素,「母女關係」決定了孩子未來的人際關係以及自信心。研究發現,當母親過於挑剔,他們的女兒社交表現較差,而且飲食習慣與態度也比較不健康。要做一個媽媽真是不容易,不僅是指做不完的家務,還要非常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會不會給孩子帶來甚麼樣的影響。

研究人員Analisa Arroyo博士表示,「這份研究告訴我們應該要更重視母親在女兒的心理健康、社交能力以及自我形象形成上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

《母親與女兒:一輩子的生活、互愛和學習關係》(Mothers and Daughters: Living, Loving, and Learning Over a Lifetime)的作者,Degges White博士說:「母女關係的重要性是多面的,對女兒來說,這是她所體驗到的第一份親密關係。在這份關係中,她學會信任、獨立以及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在這過程中,她也學習到他人的需要。

與男孩、女孩的溝通方式是不同的,奧克拉荷馬州諾曼市的梭納演講會會員巴巴拉芭爵說,當她問兒子:「今天學校上課情形如何?」她兒子會說:「沒甚麼」。但是同樣的問題女兒會滔滔不絕地敘說當天的活動、與朋友的談話、感受,對學校的看法等等。

2  

女孩通常會比男孩話多些,可媽媽不會一直喜歡聽她們所講的話,但是耐心的聆聽,保持不間斷的對話,對建立良好的母女關係非常重要。就此專家提供3項建議:

耐心聆聽

巴巴拉利用她在演講會所學到的技巧,成為一個很專注的聽眾,這讓她成功的跟女兒建立起親密的母女關係。有時媽媽會告訴女兒自己曾經經歷過的類似問題,不希望女兒重蹈覆轍,但面對事情,讓她自己做決定,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好的媽媽,會給女兒建議,然後容許女兒嚐試她自己的決定。當女兒要跟母親分享她的經驗時,一個好的母親只要聆聽就可以了。

保持正面

與其批評,不如給點讚賞,Arroyo 博士舉例說,如果媽媽不喜歡女兒的穿著,要先忍忍,不要說出口。如果女兒穿了件你喜歡的,這時候就儘量讚賞:「你穿這條裙子很好看!」Degges-White 博士也表示:「別只是批評,試著提出具體建議,給予實際幫助。」每個女人,不管老少,都必須面對挑戰。你如果能給她正面的鼓勵,當她克服障礙後,你的鼓勵會讓她感到被激勵,並記住一輩子
給她選擇的空間

開放的溝通,並不表示媽媽應當把任何事情告訴女兒。她只要告訴女兒需要知道的就好了。有些媽媽嘗試把女兒當作親密知己,千萬不要試圖讓女兒來完成你過去沒有實現的夢想。因為你過去沒有達成的事,你就督促女兒要按照你的意思去做,那是不好的想法。相反的,你最好瞭解女兒有哪方面的專長、興趣和嗜好,然後鼓勵她去追求她的夢想。

巴巴拉說:「我女兒現在都會給我建議,分享烹飪和許多方面的絕竅。我是多麼幸福,能跟我三個女兒維持良好的母女關係。最重要的是,我們彼此深愛對方,並且相互扶持。不管誰有任何事,我們彼此都會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