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得主、好萊塢喜劇明星羅賓威廉斯811日自殺身亡,享年63歲。

美國著名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和其他許多同行一樣,總是能讓人們開懷大笑,但是與此同時,他們內心深處卻在苦苦掙扎。如果真是如此的話,那麼其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任何人都知道喜劇演員都有點瘋狂。」這是英國女喜劇演員蘇珊·穆雷(Susan Murray)今年年初針對一項學術研究報告所發表的評論。該項研究指喜劇演員具有與精神病聯繫在一起的不尋常心理特徵。

2  

喜劇演員要敢於站在公眾面前,對自己大加嘲諷,這需要一種特定的人格。但是表現滑稽可笑與患有精神疾病之間有著本質區別。

不過,喜劇演員似乎是一個內心備受折磨的人物,通過搞笑來驅除內心的恐懼,這種形像近年來已經司空見慣

內心掙扎

英國著名喜劇演員肯尼斯·威廉斯(Kenneth Williams)曾經表示,「我肯定不會形容自己是一個幸福的人。所有我認識的喜劇演員都是深深陷入抑鬱,表現躁狂。但是他們用外表形像將其隱藏起來。

2-1 (與 V2Tech-PC 衝突的複本 2014-08-14)  

英國喜劇演員托尼·漢考克(Tony Hancock )服藥自殺身亡。另一位喜劇演員斯派克·米利根(Spike Milligan )患有嚴重憂鬱症,他曾經出版了一本書,取名為《抑鬱與如何戰勝抑鬱》(Depression And How To Survive It)。

英國的許多喜劇演員都曾談到過他們經歷的內心痛苦。

喜劇演員、電視主持人史蒂芬·弗萊Stephen Fry)曾經患有躁狂憂鬱症。他2006年主持過一部紀實片《躁狂憂鬱症患者的秘密生活》(The Secret Life of the Manic Depressive)。他去年披露曾在2012年企圖自殺。

史蒂芬·弗萊說,「我主持《QI》(BBC搞笑猜謎節目)時,我會不斷談笑『哈哈,對!對!』但是內心裏卻一直在說『我想死!』」

2-1  

據報,羅賓·威廉斯就患有躁狂憂鬱症,造成他情緒起伏很大,時而亢奮,時而充滿創意,時而陷入嚴重抑鬱,自我難以承受。

英國喜劇片製作人約翰·勞埃德(John Lloyd)製作BBC電視搞笑猜謎系列節目《QI》和連續劇《黑爵士》(Blackadder)。他說,「在創意職業中,這種憂鬱症很常見。」

「躁狂憂鬱症出現率很高,因為情緒穩定的人士認為現實世界挺好。他們認為沒有必要去改變這個世界。」

富有創意的人士的感覺並非如此。他們希望改變世界,並為此而感到痛苦。

約翰·勞埃德還說,喜劇演員更容易有極端人格,因為他們「是容易走極端的人」

「羅賓·威廉斯是真正的天才,並做出巨大貢獻。如果你只是抑鬱,你是無法成功的。你如果躁狂,就會不斷出現創意靈感,你就能成功。」

「每一種事物都是有代價的。我作為電視製片人,很了解這一點。經常遇到的一個現象是,當你完成一部電視連續劇之後,你處於極度亢奮狀態,每天都精力充沛。但是你一旦從亢奮狀態滑下來,就會變得非常抑鬱,就會感到筋疲力盡。」

「非凡」性格

今年1月,牛津大學的一批學者發表了一項有關喜劇演員心裏特徵的研究報告。(喜劇演員蘇珊·穆雷就是針對此項研究所發表的評論)。

牛津大學實驗心理學系的戈登·克拉里奇教授(Gordon Claridge)研究了來自英國,美國和澳大利亞的523位喜劇演員所填寫的性格調查問卷(其中404人為男性,119人為女性)。

戈登·克拉里奇教授說,「我們發現了不尋常的性格特徵組合,而且這些特徵自相矛盾。」

一方面,這些人士表現內向,容易抑鬱。也許你會形容他們帶有精神分裂特徵。

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性格特徵組合。與這些喜劇演員進行對比的演員並沒有這些特徵。通過檢測,這些特徵與正常性格特徵差別很大。」

也許喜劇演員的外向性格特徵是解決內心抑鬱的方法。當然,並非所有喜劇演員都採取這樣的方式。」

「歡笑驅散悲傷」

當然,並非所有的喜劇演員都會陷入困境,並非只有創意性格的人士才會患憂鬱症。

英國關注心理健康的慈善機構CALM調查顯示,在英國20歲至27歲年齡段的人口中,憂鬱症是最大的殺手。這一精神疾病影響到社會的各個角落。

英國南安普頓大學臨牀心理學高級講師尼克·馬奎爾博士(Nick Maguire)說,憂鬱症與喜劇之間也許存在某種聯繫,但是「這種聯繫並非密切」。

他說不同的人會採取不同的應對方式。

「患者常常陷入孤獨,」馬奎爾博士進一步解釋。「另外一種暫時緩解這種情緒的方式就是讓人們開懷大笑。」

「不幸的是,這種情感釋放有時非常短暫。當然只要釋放出來,病症就會得到緩解。但是當你回家之後,你如何應對呢?」

在公開場合,羅賓·威廉斯總是在表演,總是妙語連珠,火爆熱烈,就是想讓人們開懷大笑。

他並不隱瞞他的酗酒和婚姻破裂問題,但是他在接受採訪談到憂鬱問題時卻非常謹慎,常常努力展現陽光的一面。

1996年在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表示,「每次你感到憂鬱時,喜劇就會把你從憂鬱中解脫出來。」

特裏·吉列姆導演的電影《奇幻城市》(The Fisher King)獲得金球獎,羅賓·威廉斯是這部電影主演之一。吉列姆說,羅賓·威廉斯的喜劇天才是個「奇蹟」,但是這樣天賦不是沒有代價的。

3 (與 V2Tech-PC 衝突的複本 2014-08-14)  

這位主演電影《聖杯傳奇》(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的明星接受BBC採訪時說,「當上帝賦予你像羅賓·威廉斯那樣的天才,總是要付出代價的。」

「這個代價來自於內心深處的問題:其中包括憂慮和各種各樣的恐懼。但是他總是能夠疏導這些情緒,並把這些情緒轉化為黃金。」

「我認為,這是經常發生的現象。」

 - 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