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頭澆下一桶冰水,成為今夏最消暑也最有意義的活動。網路流行兩個多月的「冰水大挑戰」結合捐款訴求,在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上傳影片後,熱潮一發不可收拾。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亞瑪遜執行長貝佐斯等人紛紛響應,捐款金額扶搖直上。

ice bucket challenge冰水大挑戰」自六月初開始在網路出現,出處不明。網友必須上傳自己淋了一桶冰水的照片或影片,並至少標籤三個朋友。被標籤者必須在24小時內完成挑戰,或是捐100美元作慈善。活動七月初也在台灣臉書流行過。

親戚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的美國高球選手克里斯甘迺迪,七月初時參加活動,並指定捐款給相關組織。加上來自波士頓、罹患ALS的前棒球選手佛雷茲參加,活動在網路迅速瘋傳。

「冰水大挑戰」熱潮近兩周達高峰,運動員、藝人、科技大老紛紛響應,臉書上相關影音超過一百廿萬項。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在蘋果總部讓藝術家動手澆冰水,員工鼓掌氣氛熱烈。Google創辦人布林和佩吉也接受挑戰,淋冰水交給員工執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原本突發奇想要點名揭露美國監控的史諾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後來還是改成《星際爭霸戰》的演員。CNBC記者點名股神巴菲特,但高齡83的巴老尚未回應。

祖克柏8/13日上傳淋冰水影片,稱接受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挑戰,並指定比爾蓋茲、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和Netflix創辦人哈斯汀斯。桑德伯格翌日淋完冰水後,指定蓋茲的太座梅琳達完成任務。

 

 

蓋茲上傳一段製作精美的影片,開玩笑表示要用科技人的方法完成挑戰,在鏡頭前煞有介事畫著懸吊冰桶設計圖,展現幽默一面。8/15日是梅琳達的五十歲大壽,戴著生日帽的她上傳影片表示,很不想在生日這一天淋冰水,但若為了公益則樂意照辦。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收到挑戰書,羅勃甘迺迪遺孀伊塞爾,十日邀請他參加挑戰。歐巴馬婉拒但表示會捐款。近兩周ALS協會已收到950萬美元善款。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在國內患者俗稱漸凍人,是運動神經元退化疾病,導致患者肌肉萎縮無力。發病者多為中老年人,男性發病機率多於女性。ALS病因不明。發病後,會出現口齒不清、吞嚥困難、肢體無力等症狀,最後因呼吸衰竭、全身癱瘓或併發症而死亡。

目前並無藥物可以治癒。暢銷書《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為作者描述與罹病恩師相處過程;72歲的英國物理大師霍金也是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