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資聰穎,反應又快的Julia,在公司的工作績效一向優秀,還曾獲得最佳員工表揚。但最近這兩個月她的生產力卻明顯下滑,工作經常心不在焉,做什麼事好像都提不起勁。上星期,因為沒有及時完成主管交代的事情,在會議中被狠批了一頓,整個人彷彿烏雲籠罩,卻沒有人知道她發生了什麼事。

Julia同時期進公司的Jerry在茶水間遇見她,也只見她不斷地唉聲歎氣,透露最近的壓力很大,問她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Michelle 也說不出個 所以然,只說:「最近比較忙,我想我需要休息。」

這些情境聽起來是否相似?以前明明很享受這份工作,但打拼的熱情卻一再被過度的工時消磨殆盡?你上班時腦 筋不斷急轉彎,下班後卻精疲力盡,只想癱在沙發上,什麼事都不想管?為了製作隔天的簡報內容,好幾次跟朋友的約會只能一再暫緩?不只是星期一,每天早上睜開眼睛你總是會在床上掙扎一陣子,說什麼也 不想去上班?小心工作倦怠可能已經找上你!

隨著產業結構的轉型,現今的職場工作者類別,大多以專業知識工作者為主。由於知識工作者具備高度專業、高教育程度或豐富的經驗,且其主要的工作包括:創造知識、傳遞知識,以及應用知識。因此,企業組織在運用知識工作者人力時,著重的焦點多在於選任合適的專業人員、提供合理的薪資福利報酬、提供專業發展與培訓機會,但是卻忽略了這些專業知識工作者,比起技術性工作者,更容易產生專業耗竭的情況。

什麼是專業耗竭呢?專業耗竭又稱「Job burnout工作倦怠」,起因於長期無法宣洩之壓力,所造成個人生理上、心理上的枯竭。當專業工作者產生專業耗竭時,不僅會影響自己的生心理狀態,進而影響其出 缺勤及工作表現,甚至有可能產生離職的想法,以及採取離職的行動,故對於組織來說,容易面臨人才流失的風險,但公司過往卻很 少注意員工專業耗竭的問題。

過去,曾協助一家專業知識產業的公司,進行同仁職涯發展的訪談活動,目的是希望能了解公司核心人才的留任意願,發現訪談結果非常有趣。我們將核心人才分成兩組,一組同仁於訪談時,表示願意繼續在公司留任2 3年;另一組同仁則表示 已經向公司提出離職申請,或即將在2 3個月內向公司提出離職申請。

我們十分好奇讓員工願意留任的因素為何?又是什麼原因讓員工產生離職的想法,甚至是採取行動?經過調查,員工願意留任的緣由在於,他們喜歡現有的工作型態及內容;而讓員工產生離職想法及行動的因素,則來自於長期長時間工作(含加班)、工作與家庭無法平衡等壓力,對於工作毫無熱情,甚至產生無力與倦怠,而開始出現了專業耗竭的情況。這樣的結果顯示,企業應需要花心思關注專業耗竭的議題,並設法防堵員工產生專業耗竭的現象,才能避免人才效率降 低,或者人才流失。

建議公司可藉由以下方法,避免員工產生專業耗竭:

提供工作擴大或豐富化,讓員工可以有持續專業成長與發揮的舞台:大多數知識工作者的工作多半是例行性的工作,或者是重複性的工作,而當員工長期從事例行性或重複性的工作,容易讓員工覺得工作內容一成不變,或是喪失對此份工 作的熱情,故公司可藉由工作職務輪調、工 作擴大化或是豐富化等方式,增加員工工作的多樣性,讓員工在工作上不斷地成長,並 滿足員工的學習需求,降低減損員工工作熱情的風險。

提供友善的職場家庭服務方案,幫助員工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需求:在影響工作者專業耗竭或工作倦怠議題 裡,工作與家庭生活難以平衡也是一項重要 因素,尤其若員工的工作屬性為經常在外出差等型態,如醫師、護理人員、會計師查帳人員、輪班人員等,當員工的家庭生活需求經常和工作職務要求產生衝突時,容易讓員工產生專業耗竭或工作倦怠。因此公司應該隨著公司同仁的年齡及家庭生活需求增加(如同仁已婚的比例越來越高時),提供友善的 職場家庭服務方案,如彈性上下班、在家工作、托兒或托老服務,以及其他有助解決員 工工作與家庭衝突議題之服務,降低員工專 業耗竭的風險。

提供專業的員工諮詢服務,協助員工運用有效的方法緩解專業耗竭的情況:由於造成每位工作者專業耗竭的因素不同,有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提供專業的員工諮詢服務,透過一對一保密的服務方式,協助員工解決工作/家庭壓力問題,當員工處於專業耗竭狀態時,也可透過顧問的諮詢建議,尋求合適的解決之道,重拾工作意義與 恢復對工作的熱情。

至於員工自身,面對陷入專業耗竭狀態的困境,又應該如何扭轉情勢?可依以下五種方法讓自己重拾工作熱情:

認識自己:找出工作倦怠的原因及壓力源,並試著改變狀況。

管理壓力:增加自己的壓力管理技巧,如善用時間、多運動及安排休閒活動、學習放鬆的方法及積極思考等。

調整工作:改變工作來符合你的專長、技巧與工作型態。

建立支持網絡:提升溝通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對象包含家人、同事及朋友。

培養新的工作技能:探尋職場新趨勢,尋找學習管道或學習新技能的方法,增加自己的工作技巧及能力。

員工專業耗竭不僅是員工個人的責任,公司也可藉由工作調整與提供協助服務,幫助員工重拾工作意義與恢復對工作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