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醞釀脫離歐盟,以英國為歐洲業務基地的美國銀行業感到憂慮。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熟悉美國銀行、花旗集團和摩根士丹利的消息人士指,多家華爾街銀行已開始籌備應對方案,初步計劃是把目前在英國的業務基地遷至愛爾蘭,但計劃只屬「極初步階段」。

《金融時報》指出,目前很多美國及亞洲銀行選擇把歐洲業務大本營設在英國,方便向歐盟28個成員國提供服務。美國銀行業高層指出,一旦英國脫歐,這種「權利」很可能隨之消失,令英國作為金融基地的吸引力大打折扣。數據顯示,去年有逾250家外國銀行駐紮英國,帶來高達710億美元金融貿易順差。

歐元區目前醞釀成立銀行業聯盟,由歐洲央行監管區內所有大型銀行,不少人擔心這將令英國的處境更孤立。

英國首相卡梅倫承諾,假如執政保守黨贏得明年5月大選,將會舉行脫歐公投。很多觀察人士此前認為,如果英國脫歐,華爾街銀行很可能選擇把歐洲業務移至德國法蘭克福或法國巴黎。不過有銀行業人士指出,愛爾蘭企業稅稅率低、英語環境、英式法律制度及屬歐元區成員,對美國銀行業極具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