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近期決定針對中國輸歐太陽能產品及協助中國規避「限量限價」的「幫兇」國,展開反規避調查,台灣被列入清查範圖,一旦成案,恐遭課逾47%重稅,成為台灣太陽能業出口新隱憂。

法人分析,歐盟、美國是全球太陽能主要市場,先前美國已對台灣太陽能電池業者祭出反傾銷重稅,若歐盟也跟進發起國際貿易制裁,對台廠堪稱雪上加霜,除了新日光等電池廠首當其衝,碩禾、綠能等也恐受拖累。

據了解,先前歐盟已經對中國太陽能產品進行反傾銷與反補貼調查,後來中國業者與歐盟達成「限價限量」共識,也就是中國太陽能廠輸歐產品,必須受總量限制,且售價必須達到某個門檻之後,才能在歐盟販售。

中國太陽能業者受限於「限價限量」規定,產品輸歐不見得討得到便宜,尤其限價之後,中國廠商自製產品價格可能不具競爭力,因此積極尋求轉向台灣、新加坡等地代工,再銷入歐洲,藉以規避「限價限量」。

中國太陽能廠規避「限價限量」的作法,遭德國太陽能整合大廠Solarworld舉發,並積極運作歐盟對中國及相關協助地區的太陽能廠商,展開反規避的調查行動,

中國商務部日前引用外電,透露歐盟這項對中國太陽能輸歐展開反規避調查,是由Solarworld發起,並對中國太陽能廠商提出示警。據了解,歐盟除對中國太陽能廠是否規避2013年雙方協議的「限量限價」展開調查之外,也將把可能協助反規避的國家,包括台灣、日本及馬來西亞等,列入調查範圍。

一旦台灣等國家被認定是「幫兇國」,將被處罰比中國太陽能廠還高的稅率。一般預料,會高於歐盟去年宣布對中國反傾銷稅平均稅率(47.6%)。

由於美國近期才對台灣太陽能電池等產品輸美課徵反傾銷稅,如今歐盟也對中國及相關幫兇國展開反規避調查,一旦兩大出口地都受阻,對產業影響極為深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