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以來,非洲每年有約35000頭大象遭盜獵。研究人員警告,如果對盜獵問題置之不理,非洲大象很可能會在百年內滅絕。大象扮演平衡各種物種的角色,一旦大象從非洲上消失,將使非洲生態系失衡,導致難以想像的災難。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在最新一期的研究報告中指出,20102013年,非洲大象包含被盜獵的平均死亡率高達7%,而出生率卻只有5%,代表大象數量正快速減少中。研究人員朱利安布蘭克說:「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我們很快會看到大象族群急遽縮減。」

盜獵情形日益嚴重,主要原因是由於近年亞洲地區對象牙的需求提高,美國雖已明訂法規禁止象牙流通與販賣,但效果十分有限。2012年甚至傳出曾有300餘頭大象遭到步槍與手榴彈攻擊,使幾乎整個族群遭殺害。根據統計,非洲中部的大象10年內已減少了64%

另一名研究人員喬治威特梅爾表示:「人類正在摧毀大象的社會,使大象從非洲上消失。」他認為,如果大象從非洲大陸上消失,那將不只是生物多樣性的問題而已,「我們談論的是一個物種的分布以及它在生態系中的角色。」

布蘭克也說:大象對於非洲生態系來說是不可或缺,扮演著平衡各種物種的角色,例如開闢森林地產生防火巷與草地,挖掘地面引水給其他動物,也在足跡上留下養分。可說是「森林裡的巨大園丁」。

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秘書長約翰斯坎隆也表示:「在具體行動上,我們必須聚焦在第一線,打擊非法象牙貿易鏈上的所有環節,改善當地人生活,讓他們避免以捕獵大象維生,同時加強執法與管理,設法減少象牙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