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二十多歲時期的冒險奮鬥,到了三十而立之年,許多人開始結婚生子,開啟了人生輝煌的三十歲生涯,多數人為了養家,或熱衷於追求功名利祿,將時間和心力放在追求升遷、加薪。但過了五十歲之後,可能換來了一身病,親友關係疏遠,甚或失去至愛。

三十歲的生涯是人生很重要的階段,要如何過才能避免五十歲後悔呢?社群問答網站「Quora」的用戶們針對「你在30多歲時犯過的最大錯誤是什麼?你從中學習到什麼?」提出了他們的看法。

放棄崇高的抱負

人在20多歲時,通常願意勉強接受一份自己對它沒有什麼熱情的工作,但在他們知道之前,這項工作已經變成了自己的職業。一位不具名的推文者寫道,他(或她)在30多歲時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安於月薪帶來的安全感,工作的安全感已勝於職業是否給自己帶來滿足感。

然而,當你承擔的責任越來越重,想創業或追求副業就更難了。

忽視健康

目前30多歲的微軟產品設計師巴赫(Michael Dorian Bach)表示,追求事業付出的代價就是健康,應該讓自己保持規律的運動,趁年輕時享受活動力、靈活性。他說:「保持健康是最重要的,千萬別到了30多歲就變得遲緩或總是疲憊不堪。」

把追求事業放在家人與朋友之前

巴赫寫道:「別只是顧著工作,要與家人及朋友們留下美好回憶。年紀越來越大後,就更難建立有意義的關係。

巴赫說,他長大後的前半生都在追逐金錢,但這只是讓他變得不快樂,更憤世嫉俗。

不常陪伴年邁的雙親

James Altucher是一名企業家及博客,現年46歲。他對自己寫了這麼一段話:「我34歲時,在一次與父親的電話爭吵中,我掛了電話,從此不再回他的電話。6個月之後,他中風後死了。在他往生之前的一個星期,他發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但我沒有回應。爸,對不起!」

我們很容易忘記父母跟我們一樣,年紀越來越大了,千萬別把他們的愛視為理所當然。愛要及時!

對未來沒有財務規劃

Altucher寫道,他在30多歲時曾把所有的資金都投資在一項事業上,結果全部賠光了。回想過去所經歷的失敗,他認為都是因為魯莽所致。

隨著責任的加重,存起來的錢到了退休時似乎也不多,但等到40多歲才要開始存款,那就更難了。

錯過生小孩的機會

總裁教練惠特邁爾(Alison Whitmire)分享了自己在30多歲時為了追求新工作機會而錯過了生小孩的機會。數年後,在經歷了一次失敗的懷孕及婚姻後,她再嫁並在43歲時生了一個孩子。現在她明白了沒有人能對於要生小孩做好充份準備。換言之,如果你想要小孩,最好在還不是太遲之前趕快生。

不再樂於生活

僅管已不是20多歲的人了,但這並不代表你需要放棄享受生活。建議你與自己生命中重要的另一半約會,帶孩子們去旅行,與你最好的朋友去聽演唱會。

別忘了,如果你生活不快樂,你努力工作賺來的錢就沒有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