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年會正在美國Jackson Hole召開,金融市場普遍預期Fed主席葉倫對利率維持鴿派立場。華盛頓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總裁亞當玻森撰文英國《金融時報》,指出Fed應維持低利率以支撐就業市場。他指出在低通膨環境下,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暫時別升息,以避免持續的高失業問題演變成為永久性的傷害

但是Fed連續67個月維持短期利率近零、逾3.5兆美元的貨幣供給增加,這麼多的貨幣供給,美國經濟五年來仍只有2%的成長率。雖然寬鬆貨幣政策已有效穩定經濟,但《CNBC》發表專文,以五大理由說明超低利率對金融市場的衝擊,並呼籲Fed應立即升息。

2  

金融市場到處都是泡沫

雖然有些泡沫並不大,但資產價格的確已經廣泛的膨脹。債券殖利率遠低於投資人的預期。股市的市值占整體GDP比例,為科技泡沫以來最高。超低利率支撐股市的本益比,但與2%的經濟成長並不一致。每一次資產泡沫時,價格都是刻意膨脹超過基本面價值。利率維持在近零的時間愈長,資金流脫序的情況就會愈嚴重,泡沫造成的問題就愈大,但是沒有人知道會有什麼結果。

資產價格膨脹並未對消費支出造成預期的影響

雖然資產價格提高了家庭的淨值,但是「財富效應」並不廣泛,因為財富增加的主要都是高所得家庭。從經濟衰退的谷底開始算起,家庭淨值增加了26兆美元,其中有21.5兆美元是透過金融資產的成長,而這些金融資產又都是由富裕的家庭所擁有,只有4.7兆是因為不動產資產成長。因此,淨值位於金字塔底層50%的家庭,其淨值也只不過增加了3.3%而已。富裕家庭財富增加,消費支出並沒有大幅增加,並沒有幫助整體經濟成長。

零利率政策是薪資成長的雙面刃

聯準會的零利率政策,將實質利率維持在負利率水準,最先受傷也是受害最大的,就是利息所得,這是個人所得成長的一部分,但是卻是下滑的。結果,年長者被迫留在勞動市場中更久,證據就是勞動參與率。負利率不只傷害了利息所得,也壓低薪資成長。年長者留在勞動市場中愈久,年輕人就愈難就到工作或是愈難升遷,年輕人的薪資成長也因而停滯。

下次再發生金融危機時,Fed沒有其他工具可用

貨幣寬鬆政策就像零售業大拍賣,時間拉得愈長,效力愈低。Fed已經連續67個月將貨幣的價格壓低,67個月的大拍賣,到後來的影響就沒那麼大了。最後,零利率會失去其效力。從總體的角度來看,聯準會必須保留貨幣政策工具,以防下次金融危機發生,而且一定會有危機再發生。

通膨率已達目標,但勞動市場仍緊繃

雖然Fed官員認為仍未達到完全就業,但短期失業率已降至4.1%,可以算是低了。新增就業機會也在2001年以來的最高點。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來到歷史低點,也有愈來愈多雇主表示,很難找到合格的人員來填補空缺。這些都是薪資成長的因素。如果薪資開始加速成長,那麼Fed就會落後曲線。但是因為Fed的資產負債表實在太大,而且緊縮貨幣政策也很複雜,Fed可不能落後市場的腳步。

如果薪資不開始成長,勞動市場就會出現結構性的問題,而貨幣政策無法造成影響。但不論薪資成長不成長,勞動市場都不能再仰賴Fed的維生系統。

有鑑於零利率政策的風險、風險造成未來的不確定性,以及政策的有限效益,聯準會必須盡快開始升息。隨著歐洲央行將開始接下寬鬆貨幣的棒子,現在更是Fed收回資金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