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星期五(822)在傑克遜霍爾(Jackson Hole)召開的全球央行年會上發表了演講。針對市場高度關注的升息問題,葉倫表示,美國就業市場仍受經濟衰退影響,美聯儲在決定何時升息時應當審慎。葉倫的講話未對美國股市造成影響。

葉倫強調工資增長疲弱

葉倫在演講中表示,單憑失業率不足以衡量美國就業市場的健康程度。

美國的失業率已經從2009年秋天的10%,大幅下降到目前的6.2%。今年以來,每個月的就業增長平均也達到了23萬人。不過葉倫仍然認為,儘管金融風暴已經過去了5年,但勞動力市場並沒有完全恢復

葉倫表示,目前美國人參與勞動力市場的數字仍然偏低,而失業率的下降,很大程度是由於嬰兒潮世代的退休,以及從事半職工作的人數大量增加所造成的,因此並不代表整體勞動市場獲得健康的體質改善。

此外,葉倫還強調了工資增長緩慢的問題。她表示,近幾年名義工資和實際工資增長都很疲弱,存在工資「通縮」問題。

葉倫說:「評估勞動市場疲軟程度的工作必須更細緻入微,因為就業水準是否已經合乎聯準會穩定物價、促進充分就業這兩大任務的要求,仍有高度的不確定性。」

葉倫:加息時間無定論

葉倫稱,對於何時加息,無法給出明確答案。若就業市場復甦持續好於預期,或通脹上升速度快於預期,都有可能讓美聯儲提早加息。

葉倫強調,在加息前,美聯儲需要確保美國經濟走在穩健的道路上。這一表述與821公佈的美聯儲7FOMC會議紀要立場大體一致,何時加息尚存在疑問。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評論說,葉倫22日的講話與早前認為失業率很高的觀點有所改變,這或許是美聯儲可能會提前加息的一個信號。

葉倫演說結束後,並未對美國股市造成太大的震動,不過,目前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升溫,反而造成美股波動。

美聯儲內部鷹鴿激辯

美聯儲定於10月份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隨著美國就業市場的持續好轉、通脹水平的溫和上升,幾個月來美聯儲官員們在考慮何時加息的問題上激烈爭辯。多位鷹派成員公開表達了自己的觀點,認為應該提前加息,時間可能是20153月份。

歐、日擬繼續加大刺激

儘管美聯儲內部在為何時加息而激烈爭吵,但內部已經對推出寬鬆貨幣政策達成共識。而在其它地區,央行官員們討論的卻是要不要加大刺激力度,而不是減少。

歐洲央行自今年6月推出一籃子的刺激政策,包括存款負利率、引入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還表示,若有必要,將推出購買資產抵押債券(ABS)的計劃。

此外,日本經濟在4月份調高消費稅後,對國內消費的影響已經逐漸顯現。為了幫助經濟免遭明年10月上調消費稅的打擊,日本政府考慮在2015財政年度撥出1萬億日元用於刺激經濟。日本央行也在考慮進一步的採取刺激經濟增長的證券購買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