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們看著谷歌(Google)、蘋果公司(Apple)和亞馬遜(Amazon)等產業巨擘的閃亮光環時,有多少人會想到他們創業維艱的過去?反之,當谷歌、蘋果或是亞馬遜的創辦人在公司嗷嗷待哺之際,有多少人曾看到幾年之後他們持之以恆的努力將帶來的輝煌未來?成功絕非一步登天,許多當前公司也經歷過不起眼的蝸居歲月,最後終能創造車庫傳奇,發展成為世界知名的大企業。

The10MostKnown retire21網站列出了10大車庫起家的世界知名企業。

1. 亞馬遜(Amazon

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於1994年創立了亞馬遜,公司業務始於線上書店,隨後走向多元化商品經營。19957月他才賣出第一本書,1997年公司掛牌上市。目前,亞馬遜是全球最大的線上零售商與電子商務巨擘之一。

2  

貝索斯也曾對外表示,在車庫裡起步,亞馬遜就可以像惠普等矽谷傳奇企業一樣,宣稱自己是從車庫開始一步步走向成功的。

亞馬遜車庫地址:10704 NE 28th, Bellevue, Washington(華盛頓州拜爾維市)。

2. 蘋果公司(Apple

賈伯斯(Steve Jobs21歲時從大學輟學,後與26歲的沃茲尼克Steve Wonzniak)在他家車庫創辦蘋果公司。在這個車庫裡,他們用30天時間,手工組裝了最早的50部蘋果電腦。

2-1 (與 V2Tech-PC 衝突的複本 2014-08-14)  

蘋果公司車庫地址:2066 Crist Dr, Los Altos, California(加州洛思阿圖斯市)。

3. 迪士尼(Disney

1923年,華特和三哥洛伊一起搬到叔叔家,後來在叔叔家的小車庫裡,成立了第一個迪士尼工作室,並開始拍攝《愛麗絲在卡通國》(Alice Comedies),該影片最後成了《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Wonderland)的一部份。

從華特迪士尼公司的發跡車庫到加州安那翰(Anaheim)的迪士尼樂園開車只要45分鐘。迪士尼目前是全球收入第二高的電視廣播及有線電視公司。

迪士尼車庫地址:4651 Kingswell Ave, Los Angeles, California(加州洛杉磯)。

4. 谷歌(Google

1998年,現任YouTube執行長的沃奇斯基(Susan Wojcicki)把自家車庫出租給谷歌的2名創始人——當時還是史丹佛大學研究生的佩奇(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當辦公室。後來佩奇和布林覺得這項創業確實會影響學業,所以試圖以100萬美元賣給入口網站Excite,但被拒絕了。現今,谷歌已發展為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以及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科技公司之一。

2-1  

谷歌車庫地址:232 Santa Margarita Ave, Menlo Park, California(加州門羅帕克)。

5. 哈雷機車(Harley Davidson

1901年,21歲的哈雷(William S. Harley)懷著對機械的熱情,完成了一台搭載小型引擎的腳踏車的藍圖。1903年,他和童年玩伴戴維森(Arthur Davidson)打造出第一台摩托腳踏車。其實,他們的「工廠」只不過是一間小木屋(寬3米、長4.5米)而已,但在那個年代也等同車庫。同年,哈雷戴維森公司(Harley Davidson)正式成立。現代的哈雷機車標榜獨特與客製化設計,並帶動全球「美式機車」的風潮。

哈雷機車車庫地址:Somewhere in northern Milwaukee, Wisconsin(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市)。

6. 惠普(Hewlett-PackardHP

1939年,兩位史丹佛大學的學生、年輕發明家——休利特(Bill Hewlett)和帕卡德(Dave Packard),在帕卡德自家車庫創立了惠普,當時草創的資金只有538美元。據悉,在惠普矽谷辦公室的牆上,至今還懸掛著一幅「惠普之道」(HP Way)的海報。這張海報的背景,就是當年創業時的簡陋車庫。所以,惠普精神也被叫做「車庫精神」。

惠普的第一個產品是聲頻振盪器(Audio Oscillator),華特迪士尼成為惠普最早期的客戶之一,訂購了8台振盪器用於製作電影《幻想曲》(Fantasia)。

惠普車庫地址:367 Addison Ave, Palo Alto, California(加州帕拉阿圖)。

7. 蓮花跑車(Lotus Cars

英國傑出工程師查普曼(Anthony Colin Bruce Chapman)在20歲時,也就是1948年,還是倫敦大學工程技術系的學生,他在北倫敦Hornsey區的鐵路酒店(The Railway Hotel)後面的馬廄創立了蓮花跑車。他用了一部1930年代的奧斯汀Seven賽車改裝成「蓮花一型跑車」(Lotus Mark I)。蓮花跑車目前已成為世界上頂級跑車之一。

蓮花車庫地址:472 Hornsey Rd, London N19 4EF, United Kingdom(英國倫敦)。

8. 微軟(Microsoft

1975年,19歲的比爾蓋茲從哈佛大學退學,和高中同學艾倫(Paul Allen)搬到了新墨西哥州,他們用極拮据的資源在一個小車庫裡開始了他們的夢想。1980年,微軟跟IBM簽署協議,建構一個電腦作業系統,就是後來的MS-DOS系統。之後,他們又開發出Windows系統,深刻影響著個人電腦的作業平台。

微軟車庫地址:Somewhere in Albuquerque, New Mexico(新墨西哥州阿爾伯克基)。

9. 美泰玩具(Mattel

1945年麥特森(Harold “Matt” Matson)和韓德勒(Elliot Handler)在南加州的一處車庫成立美泰公司,最初以生產相框為主,隨後為充分利用原物料,將製作相框剩餘的材料做成洋娃娃的房屋。市場對洋娃娃的房屋反映熱烈,所以公司就將營運重心放在玩具上。

美泰玩具目前是全球最大玩具商,在兒童玩具產品的設計、生產與銷售方面皆處於領先地位。其中最為人熟知的玩具就是「芭比娃娃」。

美泰玩具車庫地址:Somewhere in Southern California(南加州)。

10. 揚基蠟燭公司(Yankee Candle Company

196916歲的凱特瑞吉(Michael Kittredge)在自家車庫以融化的蠟筆做出香氛蠟燭,送給母親做禮物。之後,鄰居發現凱特瑞吉的天分,紛紛向他購買蠟燭。在此機緣下,他開始大量製造蠟燭。4年後,車庫的空間已經不敷使用,所以就搬到麻薩諸塞州霍利奧克(Holyoke)。今天的揚基蠟燭公司已經是美國最大且受歡迎的香氛蠟燭品牌。

揚基蠟燭公司車庫地址:Somewhere in South Hadley, Massachusetts(麻薩諸塞州南哈德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