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有很好的創意和想法,但如果你說話沒技巧,完全讓人記不得你說了什麼,也是枉然。

美國溝通專家Carmine Gallo在《Talk Like TED》新書中,針對上百場的TED演講進行科學化分析,並歸納出成功演說的9大祕訣,以下摘錄其中精彩內容:

祕訣1:釋放內在大師。演講時你不是在自言自語,你的目的是要啟發台下聽眾。因此第一步就是要先啟發自己。除非你自己有感,否則聽眾也會對你的演講無感。先問問你自己:什麼事情最能讓你感動?熱情不是短暫的興趣,也不是嗜好,這件事必須對你很有意義。找出答案後,你說的故事、使用的投影片、傳遞內容的方式才能更生動、更深入感染聽眾。

祕訣2:掌握說故事技巧。很多人都知道說故事的重要,但問題是要如何說得精彩?關鍵在於不要用陳腔濫調和已經過度使用的流行字眼,同時盡量使用比喻、類比和生動的語言。聽眾都想要被鼓勵,因此請用你自己的、別人的或成功品牌相關的故事,激勵聽眾。

祕訣3:展開對話。演講時不要太過正經八百,你必須像是在跟朋友聊天那樣的輕鬆自在,其中的兩大重點在於語言的表達和非語言的溝通。

◎語言表達:大多數人在演講時會刻意放慢說化的速度,導致他們的語言表達聽起來相當不自然。要想著你是在和聽眾對話,因此要以平時和朋友對話的速度來練習演講。但是,遇到重要關鍵字時,可以刻意放慢速度達到強調的目的。

◎非語言溝通:手勢可以讓你的論點更有力。研究顯示,想法越複雜的人,使用的手勢也越複雜,這些手勢也會讓聽眾對講者更有信心。

但有兩點要注意:首先,你的手勢必須限制在「勢力圈」範圍內。什麼是「勢力圈」?也就是從眼睛上方到你雙手大張,再到肚臍,再回到眼睛的一個圓圈。第二,最誇張的手勢要留到最關鍵時刻再用。

祕訣4:提供新知。演講內容一定要有一些聽眾從來沒聽過的資訊,而且要以別出心裁的方式來包裝這些資訊;或者針對行之有年的老問題提出新鮮、新奇的解決之道。

祕訣5:設計令人驚喜的橋段。準備演講的投影片之前,你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是架構好整個故事的內容,並在適當的地方設計令人驚喜的橋段,就如同銷售產品必須有「賣點」,這樣才能讓聽眾留下深刻印象,有以下5種方式:

◎道具和展示
◎出乎意料的震撼數據
◎圖片和影像
◎難忘的標題或名言佳句
◎你個人的故事

祕訣6:放輕鬆。幽默可以解除心防,讓你要傳達的訊息更容易被聽眾接收。幽默也會讓你更討人喜歡。所以,別把你自己搞得太嚴肅,大腦天生喜歡幽默感,就讓你的聽眾樂一樂吧。鼓足勇氣主動暴露自己的缺點,對自己和演講主題開一些無傷大雅的玩笑。

祕訣7:嚴守18分鐘原則。TED演講都以18分鐘為限,根據TED大會策展人安德森解釋:「18分鐘已經足夠讓聽眾進入狀況,卻又不至於開始分神。這個長度在網路上也有相當好的傳播效果,它差不多是喝杯咖啡,稍事休息的時間。」

不過,要在18分鐘內完成演說,並讓人印象深刻,就要記住「三數法則」,指的是一般人只能夠清楚記住三項資訊。因此,擬定演說大綱時,最多可分成三大區塊或三大重點,每個重點可再細分成3個次要重點。

祕訣8:運用多重感官體驗。在你的演講中加入多重感官的元素,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你必須要有勇氣,大膽發揮創意,一張投影片只有一個字、一句話、一個重點;純粹以照片作為素材,而不是用項目符號和文字填滿投影片;運用道具親自展示,而不用擔心自己顯得很蠢。

祕訣9:走自己的路。再一次提醒,你不是在「做一場演說」,你的目的是打動聽眾。所以,如果他們覺得你不真實,你就無法感動大家。如果他們不信任你,你就無法說服聽眾。你應該表現真實的自我,敞開心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