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耶魯大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日前警告,包括股票、債券與房產等資產價格現在全都高估,引發泡沫疑慮升溫。而當每項資產都貴,還有什麼能投資的呢?席勒提出三點建議。

席勒接受CNBC電視節目「Futures Now」訪問時表示,投資人首先要為自己的資產組合找到適當的配置比例,其次是運用「價值型投資法value investing」在股海中選取最佳標的,第三個原則則是「別抱太大期望」。

席勒說,目前美股價格雖然不合理,但尚還不到誇張的地步;且考量其他選項後,他認為投資人還是應該投資股市。不過他提醒,根據之前的教訓,現在投資股市需謹記別太過頭,而且要留有足夠的退休金,因為整體市場的報酬率已經不如以往。

至於席勒建議怎樣的資產配置比例?他僅表示,所有資產的曝險部位應盡量多元化,此一基本普遍原則依舊有效;現在股票與債券看起來都很昂貴,房地產價格也開始顯得貴了,因此投資人應該把錢投入其他標的。

最後席勒指出,即便在目前價格過高的市場當中,投資人仍能找到相對有利可圖的標的,利用的正是歷久不衰的「價值型投資法」。

他說,這個原則雖然早在1934年已由知名美國經濟學家葛拉罕(Benjamin Graham)及陶德(David Dodd)提出,但至今仍有效;方式就是在上述這些主要資產種類當中,尋找並購買價格被低估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