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倫敦、巴黎、東京、香港、北京......居住在這些繁華都會讓人感到自豪優越,但很多人沒有意識到高度發展導致的「城市病」也日趨嚴重。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到本世紀中期全球將有超過7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如此高的人口密度將會導致人口膨脹、交通阻塞、環境惡化、住屋困難、就業緊張,繼而引發城市管理、資源短缺、市民身心疾病等一系列社會問題,而形成「城市病」。醫治百病叢生的都市,成為本世紀最迫切解決的問題之一。

媒體最近開始以系列報導方式關注「城市病」。其中,英國《衛報》和澳大利亞《雪梨先驅報》均以「城市病」為主題,持續刊登文章關注大都會的生活如何影響居民。

為了追求更多的就業機會,全球多個國家的大量人口往都市地區遷移。聯合國世界人口報告稱,20世紀的都市人口從2200萬劇增至20億,在未來數十年仍會快速成長。其中亞洲和非洲的都市人口增長速度最快,在2000年至2030年間會呈倍數增長,意味著這兩個地區的都市成長僅用一個世代的時間就將全球都市發展的過程重複一次。

在人口快速增長的都市中,若城市建設和管理跟不上增長的速度,就會導致各類基礎設施供給滯後,並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包括環境污染、交通擁擠、就業困難、資源短缺、治安惡化等,統稱「城市病」。

率先都市化的城市和地區,早在上個世紀的中期就已開始「發病」。194319551970年,美國洛杉磯三次發生「光化學煙霧事件」,造成大量市民患病,病人出現眼紅、頭痛症狀,甚至因中毒、呼吸衰竭而死亡。所謂的光化學煙霧,是指汽車的汽油燃燒後產生的碳氫化合物在紫外線照射下發生化學反應,形成藍色煙霧瀰漫整個城市。這是汽車排氣造成的污染公害的典型例子。

1952年,正邁向工業化的倫敦也曾發生「倫敦煙霧事件」。由於大量工廠聚集在倫敦,煙氣集中排放無法散去,在空氣中形成了危害健康的毒霧。汽車在白天行駛也必須開燈。很多市民患上眼部疾病,甚至因此死亡。

有「城市病」的都市,居民當然也不會健康。《雪梨先驅報》刊登文章《Our Cities Are Killing Us我們的城市正在扼殺我們》。其中說:「把數以百萬計的人安置在有限的空間裡,增加他們的工作時數和旅行距離。以物質來引誘他們,但是破壞他們對未來的安全感;以無盡的美食誘惑他們,並巧妙地在飲食中增加脂肪和糖分。」貼切的形容堪稱當代城市生活的縮影。可以說,生活的壓力、環境的污染、飲食習慣等因素,都使城市人的身心靈健康面對著更大的威脅。

世界多個國家都在研究如何進行城市規劃管理,以減緩嚴重的城市社會問題。究竟甚麼因素對城市建設最重要?早在1898年,英國城市規劃專家Ebenezer Howard就出版了一本書,名為《To-morrow: a Peaceful Path to Real Reform明日:通往真正改革的和平道路》。他倡議建設兼具城市和鄉村優點的田園城市(garden city),若干個田園城市圍繞中心城市形成城市群,既有城市的便利,又不失鄉村的優美環境,其目的在於避免人類與大自然疏離

田園城市概念既有城市的便利,又有鄉村的優美環境,目的是為了減少人類和大自然之間的疏離。

Ebenezer Howard的田園城市理論對多個國家的城市規劃產生了重大影響,20世紀初西方國家的多個郊區安置計劃都是參考霍華德的理論來進行,例如美國馬里蘭州格林貝爾特、印第安納州格林代爾、俄亥俄州和新澤西州的規劃,還有英國的大倫敦規劃,以及法國的區域平衡政策等。

的確,近年來很多研究也證明,居住在綠色城市中的居民會更健康。今年初,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歐洲環境與人類健康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Environment and Human Health)的研究發現,增加城市中綠色對灰色的比例,會為城市居民的身心健康帶來巨大的正面影響,而且效果非常持久。

去年發表在《Psychological Science心理科學》期刊上的一份研究報告發現,居住在綠色城市的居民擁有較高的生活滿意度,心理壓力也較低。參與研究的Dr Mathew White和他的團隊建議,生活在繁忙都市中的人應經常享受大自然環境,以釋放日常生活的壓力。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94%在綠色環境中進行活動的人認為自己的心理健康獲得了改善,身體也更健康。

不過,城市中人口不斷膨脹、居住困難、就業緊張、交通擁擠等情況仍是困擾現代人的現實問題,亟待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