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地震,震在加州葡萄酒業的心臟納帕谷Napa Valley,這場地震來得真不是時候,納帕谷的2014年葡萄正開始收成,損失慘重。

 

美國加州納帕市附近今天凌晨發生規模6強震,是北加州25年來最大的地震。納帕以葡萄酒聞名。這次的震央距離納帕市只有6英里,納帕市區因此有不少建築物受到損傷,包括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納帕市居民不多,僅約有8萬人。

 

儘管納帕市的規模不算大,但納帕市周邊地區,可以說是美國最著名的葡萄酒鄉,提到納帕,就會想到葡萄酒。納帕不僅僅在美國聞名,更擁有許多世界級的葡萄酒莊,包括全球聞名的Robert MondaviStag's LeapChateau Montelena等。

 

一般提到葡萄酒,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是法國,不過納帕也不遑多讓,1976年在巴黎舉行的一場盲飲比賽,納帕葡萄酒擊敗眾多法國葡萄酒,拿下第一,也奠定納帕在葡萄酒界的地位。

 

酒廠一片狼藉,盡是碎亂的酒瓶和酒桶。B.R.Cohn酒廠高層說:「慘不忍睹。我從來不曾看過這樣的慘狀」。B.R.Cohn的酒損失50%。該廠專營高檔紅酒,零售每瓶低則40美元,高則100美元。廠主說:「我們損失的不只是好酒,而是我們最好的酒」。

Dahl酒廠,一整架滿裝的酒桶搖搖欲墜。有個裝了16000美元pinot noir(黑比諾)的桶子震落地面,當然就覆「酒」難收了。園主正在全力挽救其餘,用推高機將酒桶搬到安穩之處。谷中另一處,一座酒庫門外地面滿是紅酒汙漬,一望可知庫內折損之重。

距震央較遠之地,業者受損相對較輕。在同屬納帕郡的奧克維爾市,Silver Oak(銀橡)酒廠發言人表示損失「兩百瓶酒」和三滿桶酒。

桶破酒去,當然是明顯可見的損失,但就算桶子完好,內裝的酒也可能另成問題。專家說,裝入桶內陳年的酒以不動如山為上,最忌搖抖。納帕只占加州葡萄酒總產量4%,但納帕紅酒公認名列世界極品,售價非比尋常。統計顯示,納帕谷一年經濟活動價值500億美元,占全美葡萄酒產值四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