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研究報告顯示,中國最富有的1%家庭控制的財富超過了社會財富的三分之一。與此相比,最低25%的民眾擁有的資產則不到社會財富的1%

《彭博商業週刊》說近20年來,美國富有的人群人數上升,中國則是富豪級的人數猛增。

根據美國國稅局對美國民眾收入的分析數據,2012年收入最高的1%美國富翁獲得的收入佔國民總收入的19%。但是,該群體的收入較上一年成長近20%,而其餘99%的民眾收入增長僅1%

如果對比或是觀察中美兩國的財富分配狀況,就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20年來,美國富有的人群人數上升,中國則是富豪級的人數猛增。所以美國是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財富,而中國則是1%的家庭掌握了全國41.4%的財富。

按照基尼係數衡量,國際上通常把0.4作為收入分配貧富差距的警戒線的標準。美國的基尼係數是0.466,而中國基尼係數超過0.5。中國的財富集中度超過了美國,成為全球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按照世界銀行的報告,中國財富分配不均已超過所有開發國家,在世界上只有29個國家財富分配不均的基尼係數超過中國,其中27個國家位於拉丁美洲和非洲。

中美富人的特點是:美國富人能賺錢,中國富人能撈錢,暴富的多,因賺錢多而出事的人居多。錢賺得明白是本事,中國人怎麼賺錢已是公開的秘密。按理說,賺得多就該多繳稅,但中美富人在這一點上差別卻很大。美國富人納稅多,中國富人炫富多。

另一區別是,美國富人捐款多,中國富人移民多。據北京經濟觀察報導,中國不少富人最擔心的是怕均貧富,因此紛紛為自己找後路移民海外。2009年,美國投資移民的申請量創下自1990年設立這一移民項目後的高峰。獲得批准的投資移民人數為4,218人,其中七成左右來自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和地區,而來自中國的富人就達到1,000人。

中國的大富豪們有個特點,就是異常地集中在地產領域。在中國2002年度100名富豪中,竟然有40多人涉足地產業。而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500富豪只有30人左右是地產商。

中國媒體報導,解密了中國大富豪「暴富流程圖」。文章說,中國一些富豪暴富的速度實在是怪怪的,一不靠辦企業,二不靠科學技術,三也沒有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價格雙軌制」而實施「官倒」的好時機,更有意思的是,這些富豪的出身也不是「名門望族」,有的基本上還是一個不懂計算機、不懂外語的「新文盲」,從一窮二白起家,然而就硬是在短短幾年、十幾年中,成為幾億、幾十億的富翁。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華民對它作了通俗的解釋:有些人根本沒錢,但可以透過各種關係將要收購的國有資產作為事先合約抵押給銀行,然後由銀行給出現金流轉給被收購企業的所有者,而收購者本人一分不出。他不承擔任何風險,成功地一夜之間就成為富豪。這種做法的荒唐之處就在於他不僅沒有用個人的資本參與市場和協議收購的競標,而是用銀行的錢來購買國有資產,然後變成自己的。

一位經濟學家說:「中國的富豪們在短時間內積累數億元的財富,在世界資本史上都是不多見的,資本主義國家早期的原始積累大都經歷了100多年的努力,而他們只需十幾年甚至幾年便可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