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連線」(Wired)雜誌報導,在南非和納米比亞的半乾旱平原上,約500隻鳥搭建了一個巨型鳥巢,壓垮了一棵大樹。

據美國邁阿密大學生物學家Gavin Leighton透露,這個世上最大鳥巢已有百年歷史。它重量超過907公斤,長約6公尺、寬約4公尺、高約2公尺,內有100個隔間,是除了人類的摩天大樓外,最大的脊椎動物聚集地。

今年夏天,鳥巢在雨季浸滿了水,重量大增,將支撐它的大樹壓垮,鳥巢的一部分也損毀。但大樹的其他枝幹仍支撐著鳥巢。

該鳥巢的搭建者是織雀科的擬廈鳥。Gavin Leighton推測,這些麻雀大小的鳥兒先用不同種類的小樹枝編織鳥巢,然後用草、羽毛和棉花球規劃出一個個隔間。每個隔間都有單獨的入口。一般一個隔間裡會住三到四隻鳥。

鳥巢冬暖夏涼,冬夜平原上的溫度會降至零下,最冷的地方達到零下28.8度,但鳥巢裡卻可維持在2124度。在炎熱的夏季,由於避開陽光直射,鳥巢隔間非常涼爽。此外隔間入口在底部,能防止鳥兒被飛翔在鳥巢上空的老鷹捕食。

不過非洲禿鷹經常在鳥巢上空盤旋,紅頭雀會在隔間裡生兒育女,侏儒獵鷹則會住進鳥巢,然後吃掉隔間裡的鳥。此時,擬廈鳥們會將入侵者團團圍住,不停地高聲鳴叫發出警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