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乾旱持續,已經使得咖啡農民收成減半,然而明年情況可能更不樂觀,巴西可能遭遇1965年以來首度的連續三年咖啡出口量下降。

巴西今年7月暴雨、8月乾旱,對咖啡果實生長相當不利。巴西國家咖啡協會估計,今年收獲季結束後,全年出口量可能下跌多達18%,至4010萬袋去年出口量則下滑了3.1%。在南半球春季開始之前,整體氣候情況仍無好轉,咖啡協會預測,2015年咖啡出口可能低於4000萬袋,造成50年來首度出現連續三年下降。

巴西是全球最大咖啡生產國,供應全球36%的咖啡豆。花旗則預估,在巴西供應的短缺下,全球咖啡產量下滑趨勢將持續到2016年。咖啡期貨今年度的漲幅已高於其他原物料,《彭博社》對18位分析師的調查顯示,咖啡期貨今年全年漲幅可能達到15%,至每磅2.25美元。資產經理人Donald Selkin說,由於巴西遭遇種種問題,大家都預期供應緊縮、天氣劇烈變化,使得咖啡期貨很可能會再上漲。

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期貨今年來已上漲77% 1.9545美元;相較之下,追蹤 22 種原物料的彭博原物料指數今年來則下跌 0.1%MSCI全球股市指數同期上漲 5.7%,彭博美債指數則漲 4.1%

咖啡生豆價格的上揚將使咖啡零售商本季財報表現不儘理想,也迫使他們漲價因應。綠山咖啡(Keurig Green Mountain)已於本月調升零售價格,星巴克與J.M. Smucker也於今年稍早漲價。

巴西正處於近年來最嚴重的乾旱之中。以水力為主要發電方式的巴西電廠ONS 指出,824,該國東南部與中西部的主要咖啡栽種區儲水量低於總容量的 32%,而過去13年來的8月平均儲水量為 59.3%

咖啡採收季節為4月至9月,採收完成後,咖啡樹需要雨水來為明年的結果成長做準備。今年的採收工作已大致完成,但巴西氣象局預估,大部份栽種區域在9 月的降雨量將比往年平均減少35%,進一步削弱明年的收成預期。

雖然巴西咖啡供應下降,全球咖啡生產仍連續四年正成長,也使得11月阿拉比卡咖啡期貨價格跌至1.0095美元的7年低點。雖然會低於前期的456萬袋,但美國農業局預估,自今年10月起的年度,全球咖啡生產仍將比需求多出 96.1萬袋。美國進口商指出,哥倫比亞的產量正在恢復,仍會有足夠咖啡豆可以使用。

但國際咖啡組織 (ICO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 的預估數據較為不同,該組織認為,巴西產量下滑與全球需求上升,將使10月起的年度有1000萬袋的負成長。原物料交易商ED&F Man Holdings 旗下單位預估的則是1130萬袋負成長。ICO 並指出,全球庫存正在減少,2013年總庫存4010萬袋,已較10年前的7290萬袋大幅下降,使供應「岌岌可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