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CostcoSafewayWhole Foods Market的貨架上,一袋袋大麻籽是法塔(Mike Fata)勝利的微笑。

這位Manitoba Harvest公司的創始人,過去十年一直致力於推廣食用大麻(hemp,大麻屬植物cannabis的一種),試圖改變大麻和毒品劃上等號的不良形象。他的投資人對大麻產品進入大眾市場特別高興。「我們的消費者很聰明,如果好市多也賣這種東西,裡面肯定沒有興奮劑」Manitoba Harvest的早期投資人之一,位於加拿大卡爾加里的創投公司Avrio Capital聯合創辦人Jim Taylor分析。

種植限制的放寬,加上食品行業迫切需要高蛋白農產品,都有助於食用大麻與其更臭名昭彰的近親區隔。食用大麻影響大腦成份的四氫大麻酚(THC)含量不到0.5 %,這是藥用大麻(marijuana)讓人異常迷幻的主要成份。今年早些時候,美國政府終於承認食用大麻(hemp)與大麻(cannabis)不同。

但禁止商業種植大麻的聯邦法律仍然有效,卻無法阻止食用大麻從Manitoba Harvest等加拿大公司流進美國。該公司今年計劃免費發放200萬袋大麻籽樣品。大麻籽是大麻種子的軟內核,香味類似堅果。大麻籽易於消化,比奇亞籽或亞麻籽的蛋白質含量更高。大麻籽還有多種用途:可以撒在麥片、酸奶和沙拉上,或製成大麻麵粉或大麻籽油,並用於製造麵包和啤酒等等。美國麻薩諸塞州昆西的營銷專家Colleen Zammer過去25年來一直與食品、飲料公司合作開發和推廣健康原料。她說,「大麻籽的營養類似奇亞籽,並且口味更好。」

美國國會今年2月通過的《農場法案》,允許在14個州種植大麻用於研究目的。隨著人們對大麻接受程度的提高,種植限制正在放寬。民主黨、共和黨支持大麻,因為促進紡織業到建築業等眾多行業發展,都有助益。「人們還沒有意識到,很多美國人的香皂、汽車零組件,甚至食品,都已使用大麻,」科羅拉多州民主黨眾議員Jared Polis說,他是促成在美國《農場法案》中加入大麻修正案的議員之一,「這個價值上億美元的內需產業潛力非常可觀。」

1988年,法塔和兩個朋友在加拿大種植合法化的食用大麻不久,創立Manitoba Harvest。一開始,食用大麻與毒品大麻的關係揮之不去,令他及這個新興行業的其他創業者舉步維艱。「有些人看到我,馬上轉頭走開,就好像見到魔鬼一樣,」Hemp Oil Canada行政總裁(CEO)Shaun Crew說,該公司是食品工業主要大麻供應商。

法塔的公司在2001年獲得重大突破,加拿大最大連鎖超市Loblaw與他簽約,同意銷售他們的產品。「從天然食品商店進入主流超市,惡名開始消失」他說。Manitoba Harvest過去兩年銷售額增長兩倍,超過5000萬美元。一袋0.9盎司的大麻籽售價1.5美元,一袋5重的有機認證大麻籽售價高達75美元。

最近在美國加州一個行業展覽會上,法塔介紹了他公司的最新產品:大麻籽與糙米糖漿、有機蔗糖混合製成的健康零食「Snaxs」。他估計,未來十年內,銷售額可達5億美元。全食超市董事長John Elstrott說,法塔透過教育推廣和免費發放樣品,揭開大麻之謎。兩家公司每年贊助大麻歷史週活動,今年從62開始,全美各地有多於175個活動。

支持大麻的名人包括音樂人Ziggy Marley和演員Alicia Silverstone。法塔說,公司正在斥資600萬美元進行擴張,年產量將增加兩倍,很快他將開始尋找建造新廠的廠址。Hemp Oil Canada正投資1300萬美元建造一個3250平方公尺的工廠,計劃今年年底完工。

這對等著把大麻加到產品中的食品製造商而言,是大好消息。比如總部位於聖路易斯,生產Grape-NutsAlpha-Bits麥片的Post Holdings公司,201212月收購的Erewhon品牌,旗下銷量最好的是大麻蕎麥麥片。Post副行政總裁Jim Holbrook說,他們還在「積極尋求」在Great Grains系列麥片中,加入大麻籽成份。

包裝食品巨頭康尼格拉食品公司(ConAgra Foods)和卡夫食品(Kraft Foods Group)表示,目前沒有任何有關大麻籽的計劃。這給了Nature’s Path Organic這樣的小公司佔領市場的機會。這家位於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公司,銷售有機大麻籽冷凍鬆餅。電視真人秀節目《The Biggest Loser》中的私人健身教練Jillian Michaels稱這種鬆餅為「天堂早餐」。

法塔說,連鎖超市Safeway最近找他商談製作大麻麵粉麵包。「五年前,這根本不可能發生。現在食用大麻很熱門。」

【吸食大麻為觸法行為。吸食毒品危害健康,拒絕毒品人人有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