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線股票交易系統使得人們透過電腦和互聯網瞭解市場行情和買賣證券資產成為可能,許多人成為自助投資者(do-it-yourself investors)。不過,投資服務公司Manulife Securities金融顧問Kurt Rosentreter說,由於缺乏投資顧問或專家建議,自助投資者經常在不知不覺中犯錯誤,遭受投資損失。為此,他給自助投資者以下10個建議。

多聽取投資建議

即使是投資專家,他們有時也會由於資訊不全或過於自信而犯錯誤,自助投資者更是如此。不管你認為你的投資組合如何完美,你應該儘可能多地徵詢顧問和朋友的建議。在與別人的交談中,你有更多的機會發現你的投資計劃的缺陷或者更好的投資機會。

「不管是新手還是瞭解市場的資深投資者,你應該有一個可以信任和尋求幫助的顧問-付費的投資專家或免費諮詢的親朋好友均可。」 Rosentreter說:「當市場大幅下滑或經濟不景氣時,你才會做到得心應手或少犯錯誤。」

投資需要顧問

「人們對於成功總是喜歡到處宣揚,而對於失敗(如投資損失)總是避而不談或羞於啟齒。」 Rosentreter說:「能夠給你的投資組合不偏不倚的評估的最佳方法是聘請一位付費投資顧問,而不是坐在地下室穿著睡衣自己做投資。」

不要花太多時間

Rosentreter認為,自助投資者有時沉迷於投資交易而忽略自己的家庭責任,配偶無法接受而離婚,「如果每週花在投資交易上的時間超過10小時,你應該警覺起來,因為這不僅影響你的身心健康,還會使你的配偶不高興。」

理解投資風險

就像在波濤洶湧的大海航行一樣,投資需要一個有經驗和技巧的指導。否則,在市場發生意外時,你很可能帆斷船翻。Rosentreter說,現在有一些自助投資者把全部資金用於購買小市值公司股票,如果遇到像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初的股市大跳崖,損失不堪設想。

製定計劃

即使是自己做投資,你也應該製定一個書面計劃。一個好的書面計劃應該在投資顧問的幫助下完成,根據個人年齡、收入、納稅情況、風險承受力制定投資目標。投資計劃還需要根據個人情況的變化而做出相應的調整。

投資目標分為長、中、短期,短期目標為3-5年內達到的目標,如存夠結婚的資金和存到買新車的錢等。中期目標為5-10年目標,例如買房子的首期付款。長期目標為10年以上的目標,如教育和退休基金等。

再平衡

自助投資者常犯的錯誤是忽視投資組合的再平衡。簡單來說,投資組合的再平衡就是調整其中的股票和債券使得投資組合保持目標增長勢頭,包括出售失去增長潛力的資產和買進新的有增長潛力的資產。例如,在股市增長到巔峰時,你需要拋售股票獲利,買進風險較小的債券市場,而在股市觸底之時買進股票。

做功課和研究

市場信息眼花繚亂,自助投資者需要篩選出有用的東西,需要做家庭作業和市場研究來區分好壞。對於要購買的證券,Rosentreter建議你從多方面瞭解,閱讀2個或以獨立第3方的研究報告,選擇最有潛力的證券。

多樣化投資

價值型股票不會總是增值,增長型股票不會一直增長,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很難說哪一個更有利於投資。但是,如果投資組合中既有價值型股票又有增長型股票,或者你能夠有機地結合基本和技術分析,你能更穩定或更好的獲利。

控制你的情緒

Rosentreter說,除了缺乏技能和知識外,許多自助投資者還缺乏適合於投資的性格,在股市下滑時不能保持冷靜,這樣的人更需要一個投資顧問來控制情緒。

別讓配偶擔心

「投資應該是夫妻雙方的事情。」 Rosentreter說:「一些人自己做投資,沒有與配偶進行溝通,特別是投資遭受巨大損失的時不告訴對方,配偶不知發生了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