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大腦始終給人一種複雜、神秘而難以理解的印象,加上腦部構造和神經功能複雜,目前研究大腦的科學家們公認,人的大腦還具有大量未知的潛能。以下這10項在日常生活中與人類大腦有關的奇妙事實,是不是常被我們忽略了!

1、兩根香蕉可支撐大腦一天

大腦占人體體重的3%,可是每天消耗掉全身熱量的1/6大部分能量都被用於維護日常運轉,不過根據研究,兩根大香蕉就足以提供大腦一天之內消耗的能量。

想讓大腦處於巔峰狀態,就得適時補充碳水化合物,它進入體內會被分解成葡萄糖,而大腦最需要的能量來源就是「葡萄糖」。香蕉裡面所含的果糖,釋放葡萄糖的速度較慢,血糖不易高低起伏過大,影響大腦的營養補給。過度用腦導致人缺乏營養,除了大腦疲憊,還易感到情緒低落,補充香蕉可提供所需營養物質並緩解消極情緒。

2、頻繁倒時差會損壞記憶

英國研究顯示,短時間內重複性調整時差可能導致人的大腦萎縮,進而使記憶力衰退且辨不清方向,也會對人類健康造成永久性損害。

原因可能是大腦在人們頻繁倒時差過程中,會釋放應激激素,而應激激素會損壞頂葉和記憶,因此經常跨越時區飛行、而又缺乏休息的人,大腦中的顳葉比其他人明顯縮小,在語言上並未出現障礙,但短時間記憶力和抽像認知的能力都很差。

輪班工作者也面臨相同的危險,頻繁改變工作時間會帶給身體和大腦壓力,影響人體生物鐘,會覺得疲倦、精神不振,無法入睡。

3、大腦感覺神經不篩選聲音

當在一個嘈雜的屋子裡打手機時,噪音會進入話筒並通過手機電路與對方的聲音混合在一起,周圍所有的雜音都進入到大腦裡面,大腦感覺神經並不篩選聲音,而是同時處理所有的聲音。

為了處理同時湧進大腦的大量訊息,大腦感覺神經部位的神經元自動分成幾個小組,每個負責處理代表一種聲音的訊號。而與認知相連的神經元所起的作用是選擇好的波段,這一選擇階段需要一些時間,所以打手機聽不清楚時,如果將話筒捂住,就會改善很多。

4、高度能讓大腦產生幻覺

當達到一定高度的時候,常會有一些視覺和感覺上的幻覺,有時候甚至會有情感上的變化。正常人在極端經驗、情境與壓力下,也可出現某種片斷而瞬逝的幻覺,往往持續時間不會太長。

在攀登到海拔2400米以上之後,許多登山者會突然看不見身邊的同伴,一些人還會看見光從自己或者其他人身上發射出來,甚至看到了自己的第二個身體或者突然有種恐懼感。

飛行員們經常會產生一種自己坐在飛機的機翼上,看著另外一個在駕駛飛機的自己,或者感到飛機正在往下墜落的幻覺。由於人的不完全適應造成對環境的感覺錯誤,或將不適應的感覺輸入大腦,大腦內部控制視覺、聽覺和情感活動的區域受到干擾,從而使人產生各種幻覺。

5、大腦有個「笑話中心」

要能夠健康快樂的生活,每個部位的功能都必須發揮,但與獲得補償和獎賞的愉快感覺有關,最常被提及的就是大腦前部的額葉。不管聽哪種笑話,它都比較活躍,而且活躍程度與笑話的好笑程度顯著相關。

6、大腦對序列情有獨鍾

有序的事物較容易被人的大腦記住,對現象的預見和駕馭能力有賴於對其序列的瞭解。人們在生活中總是記不住一首歌或者一首歌的某些段落,卻對序列的東西情有獨鍾,例如記住高速公路出口的名字等等。或是習慣以結構化的方式把事物串在一起,像是詞組成句、音符組成旋律、把敘事以程序規則組成遊戲。唯有記住這些序列,每天的生活才可能有效進行。

7、大腦發生誤會讓人見光打噴嚏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報導,除了羽毛、辣椒、感冒、流感及過敏之外,打噴嚏的另一個常見原因是亮光。約1/4的人一見到陽光或燈光就鼻腔發癢,容易打噴嚏,此現象被稱為「光噴嚏反射」。

位於大腦內部的側延腦區域為打噴嚏的控制中心,由於眼睛和鼻子的知覺受到同一條三叉神經的支配,當強光導致瞳孔收縮向大腦傳遞資訊,噴嚏控制中心常常誤以為是對鼻子的刺激,故以噴嚏的形式欲將異物驅逐出去。

8、人不能自己撓癢自己笑

在別人給你撓癢時發出笑聲,是人類一種與生俱來對抗恐懼的本能反應,主要運作是小腦通過監控身體運動,區分有意知覺和無意知覺。

當人自己撓自己時,因為缺乏驚喜,小腦會發出一個訊號告訴大腦,大腦可以使用不同的內部感知資料,進行準確預判,不要對這種刺激給予反應。反之,當被別人撓癢時,即使預先知道,但小腦卻不會發出警告訊號,皮膚上的非預期感知就會啟動大腦一系列反應,人就會覺得特別癢,大笑不止。

9、打哈欠讓大腦變得清醒

雖然打哈欠常常與睏意聯繫在一起,但它的實際作用卻是讓大腦變得清醒。許多脊椎動物都有打哈欠的能力,包括所有的哺乳動物以及半數以上的鳥類,胎兒在12周以後就會打哈欠了。

研究顯示,大腦過熱可導致記憶力減退、反應時間延長,打哈欠能夠在大腦過熱時達到降溫效果。其頻率應該容易受環境溫度變化影響,因為與環境交換冷空氣可以降低大腦溫度,當環境溫度跟身體一樣高時,打哈欠就不具效用,因此冷卻大腦能促進清醒和心理效能。

10、適度電子遊戲有益大腦

德國科學家發現,適度玩電子遊戲不僅有利身體健康,還能對大腦產生良性刺激,或許還可作為一種干預手段治療早老性癡呆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

電子遊戲使玩家「保持警覺」,如果能持續緊張地處理多重任務,而且將注意力放在螢幕上進行有效的分配,就可以迅速發現敵人並作出反應,可提高大腦某些區域的活躍度,這些區域通常負責空間定位、記憶力形成和精細運動,因此有助增加記憶力、分析能力和同時應對多種狀況的決策管理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