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本宣布準備供應對抗伊波拉病毒的新藥時,一個不尋常的公司名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新藥是由富士軟片(Fujifilm)公司製造。這反映出隨著市場競爭激烈,現在已有愈來愈多日本科技公司跨足醫療產業

幾乎是照相機同義詞的富士軟片表示,已可以開始生產Avigan。該藥品原已在日本獲准用來治療流行性感冒,但科學家認為也可以用來抑制伊波拉病毒。

富士軟片透過旗下子公司富山化學(Toyama Chemical)跨足到藥品業,類似SonyPanasonic、東芝(Toshiba)等日本製造商的做法。

來自低成本競爭對手的挑戰、國內市場萎縮,以及產品不再稱霸國際市場,促使日本業者跨入新領域。富士軟片執行長古森重隆說:「我們正發展醫療事業,建立涵蓋從預防診斷到治療等各種項目的全方位服務。」他表示,新事業並不局限於治療疾病,富士軟片也透過旗下品牌艾詩緹(Astalift)製造抗老面霜。

同樣是老牌科技大廠Sony,也運用自身專門技術來滿足醫療科學需求,例如把藍光光碟機的科技,用來設計研究癌症的細胞分析設備。

Sony社長平井一夫正致力於遏止Sony的虧損,「將醫療變成Sony核心事業之一」是他的部分策略。

Panasonic也嘗試進軍醫療設備,由其發明的機器人HOSPI,目前在大阪一家醫院運送藥品。東芝更在東京創立一家醫院,院內各種機器、設備幾全屬自家品牌。

應慶大學商學院教授中村拓表示,日本人口快速老化,使得醫療產業成為企業追求成長明智選擇。科技與法規等進入門檻可能會阻礙其他業者,因科技公司習慣做紮實的研究,醫療產業比較有利於科技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