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旗下擁有肯德基(KFC)、必勝客(Pizza Hut)、塔可鐘(Taco Bell)等著名品牌,逾4萬家店遍布120個國家,堪稱業界典範,為何百勝的事業經營可以如此成功?百勝集團的董事長兼執行長David Novak在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舉辦的年會上發表演說,分享如何領導150萬名員工的祕訣。

一、以人為本

David Novak說:「當想到公司必須完成哪些事時,你知道不可能獨力完成,不靠大家的力量根本辦不到。」因此公司必須將任用並培養有能力的員工,並將之視為第一要務,若能做到,績效自然隨之而來。

二、持續表揚對公司有貢獻的員工

在擔任肯德基總裁期間,David Novak發現一個有趣的表揚員工方式。每當聽到誰值得表揚時,David Novak就會頒發給那個職員一隻簽名、有編號的「橡皮雞」,在公司內部,並奉上獎金100美元。

在如此獨特的頒獎過程中,David Novak會跟獲頒橡皮雞的得主合影留念,並將照片擺放在他的辦公室。由於獲頒獎的員工眾多,David Novak辦公室的牆上,甚至天花板都貼滿了照片。用他的話來形容,「大家喜歡到我的辦公室,我要他們曉得這家公司的重心是什麼,就是這些員工!」

三、自覺心與不斷成長

儘管David Novak已經攀到職涯的高峰,他依然認為每個人都必須持續成長,欠缺「自覺心」就難以成長。每年David Novak都會一張35吋大小的卡片,不僅寫下個人優點,也填上值得努力的成長空間。他也明白若員工畏懼他的領導風格,他們可能就不敢提出新的構想,不敢發出不同的聲音。

另一個David Novak跟大家分享的自覺訓練,稱之為「高手取代你」活動。這是要你想像公司決定挖角業界高手來接替你的職位:哪些是高手已經做了、而你還沒做的事?新職員會有哪些你不具備的熱情?他們可能帶來哪些新點子?他們會如何挑戰常規?David Novak說:「要做就做到最好,做到無人能取代你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