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積極追查國人在國外的資產,導致放棄美國籍的人激增,結果華府現在又決定912起,把放棄美國籍的費用一口氣提高五倍多,從450美元暴漲到2350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美國國務院宣稱,提高收費是因為處理放棄國籍的作業「極為耗時」,至少必須與申請人密集約談兩次,還有其他程序。其他一些服務,像是為未婚妻或未婚夫申請簽證,以及申請工作簽證,收費也提高,不過漲幅低得多,有些甚至降低費用。

國務院說,放棄國籍收費大漲,是因為自2010年以來放棄美國籍的人激增,耗費更多領事人員的時間和資源。它也宣稱原來450美元的收費遠低於實際作業成本,不符合公共利益也不合理。

國務院估計,美國現有760萬僑民住在國外,而去年有2999名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放棄美國籍或綠卡,創下歷來最高紀錄,今年人數可能更多。彭博新聞社報導,今年第一季脫離美國國籍的有1000人,去年同期只有670人。

國務院發言人說,由於申請放棄美國籍的人太多,有些地區等待約談時間已拖到六個月,其他一些地區只要二至四周。美國僑民申請放棄國籍案,有四分之三是由美國駐加拿大、英國和瑞士領事館處理。

維權人士對規費暴漲極為憤怒。生在紐約州,可是在加拿大居住40多年的卡若‧塔帕尼拉,2012年放棄美國籍。她說:「我對美國繼續採取懲罰性的行動,試圖防止人民和公司離開,感到失望和受辱。美國稅務律師、會計師和移民律師的費用已經吃掉我們很大一部分退休積蓄。現在新的規費漲價,我們可能得借錢才應付得過來。」

路透引述稅務顧問南丁格爾(Kevyn Nightingale)說,這筆費用應該是用以支付美國領事人員的勞務,而非稅務報復。他說,國務院估計處理一件放棄美國國籍案,需書面作業20小時,就算領務人員的時薪再高,也不能照20小時收費,因為很多申請人在窗口面談只站了15分鐘,而且問題簡單,看不出領務人員花費大量時間審核。

專家說,美國五年前開始積極追查國人在國外藏匿資產逃稅,這種作業雖從43000名美國納稅人徵收到超過60億美元稅捐、利息和罰款,卻也波及許多住在國外,並向當地政府繳稅,無意逃漏美國稅捐的許多中產收入美國人。

美國的追稅行動促使許多人放棄美國籍,這種做法雖然不能使他們免除以前積欠的稅捐,卻能讓他們自己和子女日後不必面對可能更重的賦稅。

放棄美國籍者,須提出連續五年繳稅證明,如果資產超過200萬美元或個人所得稅超過157000美元,那麼還要交「除籍稅」(exit ta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