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所的中國學生人數在連年增長之後,近來有停滯不前跡象,令美國大學開始擔憂,不過,外交關係學會亞洲研究主任Elizabeth Economy指出,美國仍是中國學生海外留學的首選國家,因此不需過度擔憂。

高等教育紀事報(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日前在報導中,把大學「研究所委員會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的年度調查有關中國學生申請美國研究所人數已停滯成長的內容,擴大解讀為「中國學生對美國高等教育的青睞可能終於達到飽和點,此舉可能讓仰賴中國學生的美國大學陷入困境。」但Elizabeth Economy在「外交官雜誌The Diplomate」的撰文指出,占外國學生比率高達三分之一的中國學生,在美國研究所的錄取率的確可能已停滯成長,更明顯的是中國學生申請美國研究所2014年秋季班的比率,甚至比2013年減少1%

該現象可能至關重大,例如美國大學將因缺乏中國學生而遭受財務困境,中國研究生人數減少也意味提供矽谷的博士人才將減少,以及美國可能失去塑造中國年輕人的重要機會。

不過,The Diplomate強調,這些似乎都不是任何令人擔憂的真正理由。首先,整體而言,國際研究生申請美國研究所2014年秋季班的比率,已比2013年增加10%

其次,在美國國際研究生人數排名第二的印度學生,申請2014年秋季班的比率,比前一年大幅增加33%。該增幅已遠遠可彌補中國學生減少的1%。另外,中國學生的人數僅在2010年超越印度,成為在美國國際研究生來源最多的國家。

再者,美國持續是中國學生海外留學的首選國家。今年1月曾有一項針對21352名年齡在15歲至36歲的中國學生的調查,結果發現計畫至海外留學的受訪者中,26.8%以美國為優先選擇的國家。

據統計,在2013年約有50萬名中國學生至海外留學,其中235597人前往美國,人數超過2012年的194029人。另外,調查也顯示,許多在中國大學升學考試獲得高分的優秀學生,約六成最後選擇至海外攻讀碩士或博士。

此外,有更多中國學生更早即展開在美國的留學之路。近年進入美國高中就讀的中國學生,人數不斷飆升。據統計,20122013學年有23795名中國學生就讀美國的私立高中,而在七年以前,僅有65名私立高中學生是來自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