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星雜誌職場專欄作家Anne Fisher收到一位讀者來信。他表示,他已經不只一次在績效評估中被告知,他把份內的工作做得很好,但是因為缺乏成為主管的架勢,所以沒有獲得升遷。

他想知道,所謂「主管的架勢」是什麼?究竟架勢是與生俱來?還是學得來的?

哥倫比亞商學院女性領導力中心共同主任Sylvia Ann Hewlett的答案是後者。她詳細分析了260位受訪的高階主管,將研究結果發表於她今年六月出版的新書「Executive Presence」中。

她表示,主管的架勢有三個關鍵組成元素,全都都是後天可以努力得來的:

1.穩重。也就是一個人的行為,尤其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能力與知識所具有的信心。受訪的高階主管中,有67%認為,這是構成主管架勢的重要元素,比例遠超過排名第二與第三名的元素。

穩重代表一個人在壓力大的情況下,因為有足夠的自信而能保持冷靜。

2.溝通。也就是一個人說話的方式。受訪的高階主管當中,有28%認為,這是構成主管架勢的重要元素。

擁有這項特質的人,有本領傳達大量的知識,讓別人覺得你對目前談論的事物有很深入的了解,同時又能以簡潔的方式切中主題。

現在一般人給予一件事情的注意力沒辦法持續太久。所以無論是一場演講還是開會發言,都必須兼具吸引力與簡潔的方式,展現出你可以提供價值,為大家加分。

以自然到近乎脫口而出的方法,說出費盡心思準備的內容,對任何人來說都不容易,但任何人都可以透過勤加練習做到。

Sylvia Ann回憶她在哈佛大學唸研究所時,指導教授是知名的經濟學者John Kenneth Galbraith,他以善於公開演說聞名。有一次,他向Sylvia Ann透露他的演說秘訣。他說,每次要演講的時候,他會反覆重新撰寫講稿內容十二次,等到在寫第十三次草稿時,內容已經滾瓜爛熟到自然而然從他腦中流洩而出。如此完整的準備,想當然等他上台開口時,一切就像是信手拈來般輕鬆。

3.外貌。也就是一個人看起來的樣子。受訪的高階主管當中,有5%認為,這是構成主管架勢的重要元素。他們指的是擁有恰當的打扮與身材,而不是要長得像電影明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