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來說,9月一直是股市表現最糟的時候。有鑑於美股現在位於歷史高點,加上長期的「9月魔咒」都會傳奇,投資人是否該憂心9月股市重挫?

許多分析師認為不必擔心,畢竟這次美股創新高,情況不同於以往。《CNNMoney》整理了分析師提供的四大理由,說明為何投資人不必擔心美股9月魔咒。

第一,雖然歷史上美股9月表現向來的不佳,但是最近的歷史可能比較值得參考。沒錯,9月通常是股市表現很糟的時候,數字顯示S&P500指數自1950年來,平均下跌0.5%但除了2011年標準普爾調降美國債信評等隔月導致美股下跌之外,過去五年的9月份,股市都穩健上漲。

美股向來都有「5月賣股並遠離」的諺語,但是如果投資人今年在5月賣股,就錯過了標普和道瓊兩大指數和蘋果創新高。

第二,美國經濟看來比其他國家都更強。在第一季因季節性因素大幅下滑後,第二季經濟強勁復甦、就業市場增溫、企業盈餘成長,連營收也在上升,這些顯示美國企業受惠於實質需求,而不只是刪減支出。

第三,全球其他國家也喜歡美國資產。美股不只是正在牛市的金融資產,美債也相當強勁,儘管市場預期會有大幅拉回,但美債今年以來持續反彈。

10年期美債殖利率維持在2.34%左右,較年初的3%低了不少,顯示投資人持續買進,壓低殖利率。

第四,投資人仍對牛市抱持懷疑的態度,而這正是關鍵。即使S&P500仍維持在 2000點,而新成立的公司如SnapchatUber和阿里巴巴市值逾100億美元,但大部分的股票價格仍合理。

目前的美股不像1999年時的泡沫,因為金融危機的痛苦回憶讓許多投資人仍在觀望而未進場。過去幾個月來,《CNNMoney》的恐懼與貪婪指數仍停留在「恐懼」的範圍內。

此外,VIX恐慌指數於8月初曾短暫升至17,然後又下滑至1112,顯示市場預期未來短線內股市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波動。分析師認為這顯示S&P站上2000點可能是牛市的另一個開端。

愈來愈多分析師指出,股市總在恐慌中繼續上揚。華頓商學院教授Jeremy Siegel 對《CNBC》表示:「牛市都是在憂慮中向上攀升」,當所有人都進入股市,而沒有人看到問題時,牛市才會觸頂結束,但現在還沒有到那個程度。以目前的恐慌情形來看,分析師認為投資人暫時可能還不需要擔心9月魔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