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從4月開始分兩階段上調消費稅,在第一階段自從5%上調到8%以來,消費慾望低落,經濟處於回落狀態。與6月相比,7月的家庭消費支出減少;生產水準也比事前預想的差;失業率連續兩個月持續上升。如果,仍不能使經濟呈現恢復趨勢,日本政府必然面臨是否要實施消費稅第二階段的上調決定。

日本媒體稱:「並沒有感覺到消費意願的恢復。由於消費稅增稅,感受到壓力從而節約意願更加增強的可能性很大。」

日本政府將在今年年底,根據7月至9月的經濟恢復情況來判斷明年10月是否進行第二階段的消費稅上調,從現在的8%提高至10%因此,約占國內生產總值六成的消費恢復情況是必不可少的參考數據。然而,面對消費恢復遲緩這一現象,經濟大臣甘利明卻說考慮到天氣惡劣等特殊情況,「不必要特別悲觀」。

當初,日本政府預計,由於企業收益改善、夏季獎金增加的原因,7月開始消費勢頭將逐漸轉向良好。但是,7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除去生鮮食品的綜合)與去年同期增長3.3%,超過工資增長幅度,也就是說實質工資是在減少。因此,消費能夠如日本政府預期般恢復仍存有疑問。

一直呈現良好狀態的僱用情況也止步不前。日本7月的完全失業率比前一個月上升0.1點增長3.8%,連續兩個月持續惡化。同時,持續好轉的有效求人倍率(一人求職時多少公司招聘)雖然維持在1.10倍,但與上個月相比已經連續20個月呈持平狀態。

另外,生產恢復勢頭也並不樂觀。日本經濟產業省,29日公佈的7月礦工業生產指數的速報值比上個月提高0.2% 增長至96.8%。雖然持續兩個月呈上升狀態,但遠不及市場預期增長值的1%。尤其,包括汽車在內的「運輸機械工業」比上月降低2.5%,拉低了整體的指數水準。包括電腦在內的「信息通信機械工業」則比前月降低6.9%

SMBC日興證券的經濟學家鹽野寬明指出:「導致經濟遲遲未能恢復的主要原因是汽車行業。由於現在大量的汽車庫存,所以,將來生產量突然激增的可能性也是很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