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平均每人每年製造超過0.5公噸的垃圾,單是瑞典平均也有461公斤。不過,瑞典推行一系列垃圾回收與再利用的措施,不僅成功讓超過99%的垃圾再次被利用外,也可提供當地數10萬戶家庭電力所需。

1970年代,瑞典政府便率先推行嚴格的垃圾處理規定與法令,致力減少垃圾與提高再利用率,其政策核心是垃圾處理分5層架構:避免製造垃圾、重新使用、回收再利用、能量回收(焚燒),最終是掩埋。如今,這5層架構已深植瑞典人心中,讓垃圾回收與再利用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能量回收,也就是焚燒垃圾。瑞典境內共設置了32處垃圾焚燒站,一年焚燒的垃圾超過200萬噸,占境內垃圾量的一半。工作人員在焚燒垃圾前,會先將所有可回收的物品篩選掉,並將有毒物質和不可燃廢棄物分開;換句話說,瑞典開始致力減少垃圾掩埋量,並想盡辦法重新利用這些廢棄物。

據瑞典廢棄物管理公關主任安娜卡琳‧古里朴威表示:「當垃圾被丟進掩埋場,會溢散出甲烷和許多其他溫室氣體,這些氣體對我們的環境有害。」

古里朴威表示。因為這些垃圾不只可被燃燒,也會產生熱能,推動發動機發電,而且每燃燒3噸垃圾,就等同燃燒1噸燃油產生的能量。

這些垃圾焚燒站提供瑞典國內95萬家庭的熱源和26萬戶的電力所需,因此,焚燒垃圾不僅減少垃圾量,也可提供能源,同時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瑞典人甚至會購買其他歐洲國家的垃圾來焚燒。

雖然也有人質疑焚燒垃圾會將汙染釋放到空氣中,不過瑞典的垃圾焚燒站卻不會有這種問題。因為有別於傳統在開放空間焚燒,瑞典的焚燒站都有裝設複合過濾設備,可以大幅減少排放出去的有毒物質與煙塵,避免汙染空氣。

即便垃圾再利用率已經達99%,剩餘的1%仍然是關注的議題。因為這1%無法被回收利用,也不可燃的廢棄物,包括了瓷器、石棉和建築廢料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