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的「唐三藏」是唐僧玄奘,他的母校印度那爛陀大學(Nalanda University)隔八百年後於91正式復校。

印度國會2010年立法批准古代佛教大學遺址那爛陀復校計畫,選定印度北部古摩揭陀國王舍城(Rajgir),重建佛教最高學府和學術中心「那爛陀寺」,四年後終於復校成功。

位在印度的那爛陀大學於91重新開學。復校初期僅兩個學院、11名教師、15名學生。因重建校園工程明年才動工,校務和學務暫借省政府的會議中心運作。

那爛陀大學(Nalanda University)計劃中7個學院的有兩個學院先開學,分別是生態與環境研究學院和歷史研究學院。包括5名女生在內的15名學生和11名教師,成為時隔逾800年後重新開張該大學首批生力軍。

那爛陀大學復校復課,來自四十個國家的一千位申請者,只有15位獲准入學。包括1名來自不丹,請假進修的大學院長;還有1名來自日本的佛學研究生。11名教師包括來自美國和新加坡的兩名外師。校方設定未來師生比為18

儘管復校初期僅兩個學院,副校長Gopa Sabarwal受訪時難掩興奮說「美夢成真」。她表示,「11名教師有7人已報到,他們都是一時之選。我們希望1年內再增設語言和文學、經濟與管理、公共衛生等學院」。

該大學依據印度國會於2010年通過的特別法重新設立。位在王舍城(Rajgir山腳下的校地占地455英畝,因建校工程未開工,目前暫借省府所屬王舍城會議中心(Rajgir Convention Centre)運作,公營塔哈加特旅館(Tathagat Hotel)40個房間權充宿舍。

校方計劃1個月後教室將從王舍城會議中心遷移到王舍城巴士站附近的1棟臨時建築內。建校工程預定明年2月動工。

位在印度北部比哈(Bihar)省境內的那爛陀寺遺址,在西元512世紀曾是佛學聖地,也是全球最古老大學之一,當時僧人學者逾1萬人、教師約2000人。唐代高僧玄奘法師也在此講學取經,直到1193年突厥入侵破壞殆盡,佛教也因此式微。

印度2006年起與多個亞洲國家合作,準備重現那爛陀大學光華。

那爛陀寺遺址位在省會巴特納(Patan)東南方88公里,在古摩揭陀國王舍城附近,傳說建於西元427年。

那爛陀寺在西元425年前後創立,全盛時期有來自當時世界各國一萬多名學生,其中包括中國唐朝高僧玄奘、義淨,這兩人在那爛陀停留多年。十二世紀後期,該寺遭外來者燒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