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食品和藥品局(FDA)決定從2014年開始,用3年時間禁止在牲畜飼料中使用預防性抗生素。FDA此番之所以痛下決心,原因在於美國畜牧業對抗生素的濫用已經到了怵目驚心的地步:美國高達80%的抗生素被使用在畜牧業養殖上。長期攝入「抗生素肉」令人體產生抗藥性,每年大約有2.3萬美國人因此而死亡。

美國畜牧業農民使用抗生素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幫助牲畜少生病;二是幫助牲畜增加體重。根據農民的說法,在大型工業化的養殖場內,牲畜一般都擠在狹小的空間裏,這使得它們很容易感染各類疾病,而在飼料裏添加各種抗生素可以增強牲畜的免疫力。

此外,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美國很多農場主發現,經常給牛、豬或者雞餵食低於治療劑量的抗生素,不僅可以降低飼料餵養量,還能實現加速它們增加體重的神奇效果,可謂一舉兩得。因此這種做法很快得以推廣開來。

在美國,各種肉類無論是豬肉、牛肉、雞肉,還有乳製品等,不僅種類豐富,價格也很便宜。這是因為,美國人對肉類的需求量大,促使肉類生產和加工高度機械化和批量化,供大於求,價格就下去了。

事實上,整個美國的肉類生產已經被幾個巨型跨國公司所壟斷,美國超市裏肉類產品的標簽也許寫著不同的農場,但溯其源頭都是來自於同一個跨國企業旗下的養殖場和屠宰場。這些大型公司壟斷了美國的肉類、乳製品,玉米和大豆等產品的生產,決定了美國消費者無論在哪購買哪些食品,實際上都跳不出這些企業的掌控範圍。消費者不僅實際上沒有「選擇權」,甚至連「知情權」都沒有。

例如,美國的大豆生產主要由一家名叫Monsanto的公司控制,而且全是基因改造大豆,種植大豆的農民也被這個公司控制而沒有「話語權」,至於消費者可能連「知情權」都沒有。此外,由於這些企業財大氣粗,勢力龐大,有時連美國農業部都很難對其生產過程和品質進行嚴格的監管。

除了來自畜牧業公司的阻力,美國醫藥產業的大型企業同樣不想失去豐厚的銷售利潤,他們也會想方設法地讓抗生素繼續在畜牧業使用。

在現代藥學領域,抗生素的使用幾乎是不可避免,但是,這顯然是把雙刃劍。動物經飼料長期採食抗生素後其體內的微生物產生抗藥性,然後通過食物鏈致使人類醫學中使用該抗生素時也發生抗藥性。過分濫用使得抗生素正在慢慢使得人體產生抗藥性,令抗生素失去它的效力,每年大約有2.3萬美國人因此而死亡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新興病原體研究所主任格倫·莫裏斯表示,「在今天的傳染病領域,人類面對的一個最大問題就是對抗生素的抗藥性在迅速增加。一方面,這是人類濫用抗生素所致;另一方面,人類所吃的肉類中含有抗生素在人體內殘留,也是一個原因。

相較於大洋彼岸的歐洲,美國的食品安全政策顯得寬鬆。一直以來,歐盟有著嚴格的食品安全標準,對基因改造食品、瘦肉精、抗生素、農藥殘留等方面的監管和控制非常嚴格。此外,由於歐洲近年來爆發了數次食品安全危機,歐洲消費者紛紛要求食品生產商提高資訊透明度。

上世紀70年代,歐盟就開始暫停批准將幾種主要的抗生素加入動物飼料中。1986年,瑞典全面禁止在畜禽飼料中使用抗生素,成為第一個不准使用抗生素作為飼料添加劑的國家。從20061月起,歐盟禁止黃黴素、效美索、鹽黴素和莫能黴素等最後4種抗生素作為促生長飼料添加劑使用。如今,歐盟已經基本實現動物飼料中不添加抗生素。

2010年,FDA曾呼籲減少養殖業對抗生素的使用。2013年年底,FDA公佈一份行業指導性文件,計劃從2014年起,用3年時間禁止在牲畜飼料中使用預防性抗生素,從而最大限度地避免食用畜禽產品的消費者出現對抗生素的抗藥性問題。

根據這份文件,FDA將敦促美國動物藥業公司自願性刪除抗生素產品中有關促進動物生長、提高飼養效率的說明,今後這些抗生素產品將只能用於給動物治病,且需要接受相關監管才能使用。同時,FDA將給予動物藥業公司3個月時間提交有關意願書,接下來這些公司將有3年的過渡調整時間。

此外,文件規定,農場主想要得到某類抗生素,必須要先得到獸醫的處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