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知名物理及天文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警告,俗稱「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在極端狀況下確實有可能摧毀宇宙。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霍金認為,在極高的能量水平上,希格斯玻色子可能突然變得不穩定,因而出現「災難性的真空衰減」(vacuum decay),導致「時間及空間崩潰」。

他強調,這類災難發生的可能性相當小,然而,這種可能性存在的事實卻令人興奮,因為這意味著有個全新的物理學領域。

霍金在下月推出的新書「Starmus」序言提出這項論點,新書內容包括著名宇宙論者和天文學家首次在同名科學會議中的演說。

霍金在序言中說:「在1兆億電子伏特的能量水平上,希格斯玻色子可能出現令人憂心的特徵,也就是可能成為介穩(metastable)狀態。」(: 指介於穩定與不穩定之間的一種狀態)

他說:「這意味著宇宙可能經歷災難性的真空衰減,1個真空「泡泡」會以光速膨脹,而這隨時都有可能發生,但我們不會察覺到。」

其他科學家可能對霍金的言論表示關切,原因並非認為他是錯的,而是擔心這可能讓納稅的大眾陷入恐慌,影響資助研究上帝粒子的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