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蘇格蘭民族主義者如果在下周的獨立公投中獲勝,他們建設新國家的計劃中還要增添設立央行和貨幣這一項。

Alex Salmond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來說,最理想的情況一直就是,蘇格蘭在獨立後仍與英國其他地區共同擁有英國央行,並使用英鎊作為共同貨幣。而英國三大政黨則排除了這種貨幣聯盟的可能性,並稱這不是恐嚇。

蘇格蘭獨立後將使用何種貨幣,是918投票前最大的爭議點。民調顯示投票雙方勢均力敵,輸贏難料。除非蘇格蘭獨立後英國領導人的態度180°大轉彎,同意這樣的貨幣聯盟,否則蘇格蘭面臨選擇將是,單方面使用英鎊,還是創立由自己央行管理的新貨幣。

如果採取第二個方案,部分經濟學家認為,蘇格蘭可能難以建立足夠的外匯儲備,儘管Salmond希望成立一個挪威式的主權財富基金。如果未與英國其他地區達成協議而使用英鎊,將令人嚴重質疑蘇格蘭是否有能力為其銀行提供支援、以及引導經濟。

一位前歐盟高官上周警告,這還會破滅蘇格蘭加入歐盟的希望,而加入歐盟則是Salmond獨立方案的核心部分。7月剛剛離任的歐盟前經濟暨貨幣事務執委雷恩表示,蘇格蘭必須承諾加入歐元區,這是加入歐盟的條件。但如果沒有自己的貨幣當局,這是無法實現的。

Salmond曾表示,獨立後的蘇格蘭不會加入歐元區。

英國政府則抓住雷恩的話,繼續攻擊蘇格蘭民族主義者的計劃。但雷恩的觀點也遭到挑戰。蘇格蘭政府經濟顧問委員會委員Andrew Hughes Hallett表示,蘇格蘭可以新成立一個自己的央行,並主張即使沒有貨幣聯盟,也可以將職能外包給英國央行。

「如果要選擇加入歐元區,你必須有央行的全套設置,這樣才能表明你可以加入,」Hughes Hallett說。他在美國的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和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斯大學教授經濟學。但並不是非加入歐元區不可。他以歐盟成員國瑞典為例,該國目前還沒有被要求兌現加入歐元區的承諾。

這樣的爭論可能有朝一日會在歐洲法院聽到,也很可能會在歐盟內部遭遇抵制,尤其是歐盟成員國西班牙的反對。馬德里擔心如果蘇格蘭順利加入歐盟,將會使該國的加泰羅尼亞民族主義者更加膽大妄為。

許多分析師表示,簡單的選項就是在新的央行下創造新的蘇格蘭貨幣,讓這個新國家有更多追求自己政策的自由。

建立一家央行的工作本身並不是太大的問題。愛丁堡政府已經提議要成立一家蘇格蘭貨幣機構來監管銀行業並收集數據。像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之類的機構也能提供幫助。克羅地亞(克羅埃西亞)和斯洛伐克也是從較大的國家獨立出來,且順利建立自己的央行。

荷蘭合作銀行集團(Dutch Rabobank group)首席分析師Wim Boonstra表示,技術上,如果有兩年的過渡期,當然能建立一家央行。如果蘇格蘭選擇推出自己的貨幣,最有可能的選項是釘住英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ames Mirrlees表示,蘇格蘭可能跟進香港模式,目前港元是釘住美元。他並表示,蘇格蘭可以舉債來建立儲備以支援新貨幣,儘管倫敦方面警告稱其將面臨更高的舉債成本,尤其是如果蘇格蘭規避分擔英國債務,作為英國拒絕共用英鎊的回應。

格拉斯哥大學經濟學教授Ronald Macdonald表示,建立儲備可能比較有問題。這件事可能會讓人質疑蘇格蘭民族主義者的公共支出承諾。他在金融時報寫道,規模類似的北歐國家,每個國家所持有的儲備平均約為400億英鎊,而蘇格蘭從英國分得的儲備則將僅有約60億英鎊。為了產生足夠的儲備,將需要撙節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