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原來不只是一句諺語。在過去的幾年,GoogleFacebook 等科技公司習慣為員工提供豐富的食物,應有盡有的員工餐廳,幾乎成為科技企業的標準配備,甚至成為一些程式設計師跳槽的理由。現在,免費餐廳制度被美國稅務局盯上,要開始調查這些科技公司有沒有違反規定。

Quora上有一個熱門問題。題目是這樣的:為什麼免費的美食,對高薪的矽谷科技公司員工來說,會認為很重要?下面是統計出來最高票的答案:

*員工餐廳提供的食物更健康

*有利於員工在餐廳裡面進行跨部門的交流

*讓員工可以放心在公司待到更晚

*避免浪費時間,包括從辦公室去找餐廳、點菜、尋找一起吃飯的朋友的時間

8abf5e717338a8f09491516583042cb9

免費餐點,不僅讓員工覺得自己的薪水「好像」增加了,而且在心理上,會讓員工覺得公司很照顧自己,維繫員工與公司之間的感情,減少跳槽的念頭。而且矽谷的科技公司現在已經更進一步,不只是提供免費的員工餐廳這麼簡單,還提供了免費交通車、免費健身房、免費浴室,甚至 Facebook 的新總部還將建設免費的員工宿舍。

其實換個想法,提供給員工這些福利,讓員工覺得自己待在一間好公司,對於公司來說也是雙贏的。就如前面所說,平常員工要花時間跟同事「揪團」,去找地方吃午餐。或是晚上原本要加班,但是卻因為去吃晚餐而中斷,明天上班再回來繼續。現在透過這些福利,不外乎希望員工能夠「以公司為家」最好你一年 365 天都住在公司裡面不回去,在裡面發揮你百分之兩百的戰鬥力。

當然,這樣子的作法也不免讓其他人眼紅。Google之前的免費員工巴士,就因為被當地區民認為是占用公共資源而引發居民攔車抗議,而這些科技公司,開給員工的高薪也被認為因此提高了當地住宅區的房價,造成其他公司較低收入者居無定所的原因。

然而,這些福利從前只是引起別人的嫉妒,現在則招來 IRS(美國國內稅務局)的注意。IRS 宣布到明年六月底之內的稅務年,他們將會針對公司提供的免費午餐開始進行課稅。

事實上IRS的依據在於,他們認為GoogleFacebook Twitter給員工提供的這些免費福利,應該要視為薪水外補貼(fringe benefit)的一部份。這些應該也算是員工的一部份收入,因此也應該要課稅。課稅的比例可能會高達30%,也就是說,如果你一餐吃了100 元,就該課稅30元,將近1/3

根據之前的報導,Google 員工一年可以吃掉8000萬美元,那麼就相當於一年可以給美國國家帶來2600萬美元的稅收,收入相當可觀。也難怪IRS會把腦筋動到這些公司的免費餐點上來。

或許對於Google這些大公司來說,不怎麼在乎要課多少稅這件事。畢竟旗下員工這麼多,而且免費午餐已經成為留住員工的方法,就算要課稅應該還是會照繳。但是對於一些初創的小公司,每吃一餐就是一筆額外的支出,恐怕就沒辦法花錢花的那麼爽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