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是否離開307年歷史的大不列顛王國自立門戶,18日的獨立公投將決定。根據統計,投資人憂心蘇格蘭獨立,大量從英國外移資金,創下自金融危機以來最高金額。

投資顧問公司CrossBorder Capital指出,自今年6月底開始,資金就開始從英國外移,8月的淨匯出值達168億英鎊(約新台幣8215億元),是自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破產後的最高金額。

CrossBorder Capital公司總經理郝爾(Michael Howell)指出,今年以來已有1270億英鎊自英國外移,幾乎沒有任何的資金進入英國。

蘇格蘭可能獨立已引發金融界高度關注,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蘇格蘭獨立將帶來不確定性,引發許多重要且複雜的問題需要協商,像是轉移到蘇格蘭新的貨幣、金融及財政架構。

IMF副發言人莫瑞(William Murray)指出,不確定性可能造成市場在短期及長期的負面反應,長期對經濟的影響,需視公投結束後,倫敦中央政府與蘇格蘭的談判結果。

德意志銀行警告,如果蘇格蘭獨立,將是個政治與經濟的錯誤,對英國帶來嚴重風險。

美國投資銀行JP Morgan也警告,蘇格蘭獨立將打擊英國其它地區的經濟,同時迫使英國央行延後3個月調升利率,不確定性將造成部份家庭及企業延宕他們的支出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