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家馬丁沃夫 (Martin Wolf) 週四 (11 ) 預警,下週四 (18 ) 蘇格蘭公民投票結果若贊成脫離英國獨立,將對蘇格蘭、英國及歐洲帶來「災難性」的衝擊,可能還會造成西班牙分裂解體。

沃夫接受美國《雅虎財經》網站節目訪問時指出,蘇格蘭一旦獨立,中短期內將陷入一團嚴重混亂,經濟大傷,前景受到不確定性宰制,情況持續數年,「最後如何塵埃落定仍不可知」。

此外,英國的發展也一定會因此轉為完全向內聚焦,意味變得更加孤立主義,進而失去身為全球主要強國的地位。因為英國若失去蘇格蘭,國土也少了 1/3,同時亦喪失許多天然資源,尤其是石油。

支持蘇格蘭獨立陣營。(圖:AFP)

沃夫並預警,蘇格蘭獨立可能會導致英國與歐盟的關係產生「無法預期的」改變。他說,若英國這歷史最悠久且最穩定的全球民主國家之一突然間陷入混亂,「會令人非常吃驚,且沒有人預料得到這會是全新、出乎意料且相當令人沮喪的情況。」

最後,蘇格蘭獨立的效應可能會擴散至歐洲其他地區,對歐元區帶來巨大衝擊,尤其對西班牙。如同沃夫指出,最明顯的呼應來自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當地支持脫離西班牙而獨立的民眾比例已高達 55%,且受到蘇格蘭獨立公投消息激勵,該區再度冒出支持獨立的遊行。

事實上,區區加泰隆尼亞,就為西班牙總額 1.4 兆美元的經濟貢獻約 1/5。沃夫表示,加泰隆尼亞獨立攸關西班牙整體國家存續與否,情況更勝英國;若真的獨立,恐怕會令整個西班牙王國開始解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